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晉中市榆次區放寬落戶政策

2023年05月17日 15:52:28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榆次區放寬落戶政策

  凡來榆務工經商就業人員有落戶意願均可落戶

  5月12日,記者從市公安局榆次分局獲悉,為順應廣大人民群眾新期待,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榆次區推出《榆次區放寬落戶政策加快人口集聚若幹措施》(以下簡稱《措施》),進一步放寬落戶條件,吸引更多人安居樂業。該《措施》已于5月8日起施行。

  《措施》中明確了9項政策措施,包括在榆次城區居住生活的外地市人員領取《居住證》後,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以在榆次城區申請辦理城鎮居民戶口,16周歲以下人員須隨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申請遷入;在榆次城區租賃房屋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均可申請辦理城鎮居民戶口,如房主不願承租人落戶到居住地址或租賃房屋已有戶口的,則將承租人戶口落戶至居住地鄉鎮、街道集體戶;凡是在榆高校及大中專院校的師生及畢業生,可在學校及用人單位所在地以集體戶的方式落戶,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外地市畢業生,可憑畢業證件選擇任意派出所申請辦理城鎮居民戶口。

  此外,《措施》還包括放開“小産權房”“公租房”“公産房”落戶限制,凡已購買城鎮范圍內“小産權房”“公租房”“公産房”的,可根據經常居住原則,憑借購房合同,租賃協議等房産證明材料落戶,不受房産性質、居住年限、二手交易等限制(被明確為非住宅用房和非法建設的除外);以人才引進方式在榆落戶的,可以家庭戶方式,落在親屬朋友名下申請辦理城鎮居民戶口;為民辦學校設立集體戶,戶口總規模為各學校的最大校額數,民辦學校教職員工及非榆次戶籍的本校學生均可落戶本校集體戶,16周歲以下人員須隨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申請遷入;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質等級建築業企業、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等規上企業設立集體戶,非榆次戶籍的本企業職工可落戶本企業集體戶;凡是來榆務工、經商、就業的人員,只要有意願落戶,均可申請落戶城鎮居民戶口,並實行 “最多跑一次”服務,可由公安機關內部查詢的證明事項,不再要求群眾提供。與此同時,還將進一步強化戶籍人口公共服務管理,分類完善勞動就業、社保、教育、衛生健康、稅務、婚姻等資訊係統,提高公共服務供給便利,依法依規為完善政策提供數據支撐。

  晉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戶政科科長祁艷表示,《措施》的正式公布實施是一項惠及民生的好事,也是順應民眾新期待、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人口集聚、暢通人才流動渠道的大事。下一步。我們將嚴格按照《措施》開展各項工作,以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為推進我市加快建設全省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提供堅強的戶政保障。(記者王文安 劉佳燁)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