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楊曉玲與姐妹們共同抗癌的故事

2023年05月16日 08:35:59 來源: 太原晚報

  原標題:“我想要怒放的生命”——楊曉玲與姐妹們共同抗癌的故事

  楊曉玲(左二)和姐妹們到敬老院開展慰問活動。

  楊曉玲(右二)與姐妹們外出活動自拍留念。

  她們互不相識;她們因“癌”結緣。6年來,“抗癌達人”楊曉玲與姐妹們唱歌、跳舞、走模特步,參加各類公益活動。漸漸的,每個人都從病痛中掙脫出來,調整心態,勇敢地和病魔鬥爭,美麗和自信再次回到她們身邊。日前,記者走近她們,聆聽她們勇敢面對現實,同癌症抗爭的蝶變故事。

  失色的花容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5月11日,在杏花嶺區一個依山而建的安靜小院內,楊曉玲正帶領著6位姐妹一起排練節目《感恩的心》。大家身著紅色長披風,在夏日暖陽下,跟隨音樂,舞動身姿,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自信的笑容。

  排練結束後,一位著裝得體、陽光自信的中年女子告訴記者,她們都是乳腺癌患者,身體都有不同程度的“殘缺”。每次參加公益活動前或是有新成員加入團隊後,姐妹們都要集合在一起排練。疫情防控期間,大家仍然堅持線上排練。這一堅持就是整整6個春夏秋冬。“這個節目是我們團隊的經典節目。”楊曉玲自豪地説。

  熟悉楊曉玲的人管她叫“鈴鐺姐”或“鈴鐺妹”。她樂觀、開朗,能歌善舞,組織能力強,走到哪裏都能帶來一片歡聲笑語。2015年7月,楊曉玲創辦了山西響鈴藝術團。次年,她帶領著團員摘得北京國際中老年模特藝術大賽優秀團體獎。正當她埋頭幹事業時,噩耗傳來:2016年秋,當她參與無償獻血時,被通知血液不合格,大夫提醒她盡快去醫院做體檢。體檢結果出來,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要立刻手術。晴天霹靂,楊曉玲頓覺天塌了下來,做夢也沒想到,命運和自己開了這樣一個玩笑。夜深人靜時,她躲進被子裏放聲痛哭,這一刻,她的天塌了。

  傲骨的寒梅

  “鈴鐺要堅強!”“鈴鐺,我們永遠在你身邊。”……當親友們得知消息後,紛紛送上安慰和鼓勵,楊曉玲決定正視疾病,積極面對。術後化療,頭髮大把脫落,楊曉玲幹脆把一頭長發剃掉,她從網上買了一個適合自己的假發套,往日美麗的容顏再次重現。“身體得病了,但是我的精神大廈不能坍塌。要像梅花一樣,淩寒傲霜,積極向上。”

  病房裏,楊曉玲結識了比自己大四歲的趙丁香。很快,兩個人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2017年,趙丁香的丈夫突發心臟病去世,楊曉玲伴她左右,陪她度過了最艱難的一段時間。楊曉玲經常開導她:“一切要往好的方面想,我們活著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要為家人和許多關心、愛護我們的人。”

  為了讓趙丁香盡快擺脫病魔的困擾,楊曉玲教她學跳廣場舞。在楊曉玲的幫助下,趙丁香開朗了許多。每每回憶起往事,趙丁香一直心懷感激:“幸虧有‘鈴鐺’關心我,鼓勵我,我才能走出陰霾。”如今,每天上午9點至10點半,在趙丁香居住的龍康新苑住宅小區,都能看到她和30多名廣場舞愛好者運動健身的身影。

  從醫生口中,楊曉玲了解到,粉紅絲帶是世界乳腺癌的防治標誌,提示人們對乳腺癌“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2017年7月9日,楊曉玲成立了山西粉紅絲帶公益聯盟。一個、兩個……慢慢的,30多名乳腺癌患者陸續加入到隊伍中。姐妹們一起跟著她學習唱歌、跳舞、走模特步,敬老院、學校、戒毒所到處有她們慰問演出的身影,傳遞快樂,遍灑芬芳。

  綻放的生命

  “不活九十九,誰都不能走。”這是楊曉玲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這是對姐妹們的鼓勵,也是對自己的鞭策。在楊曉玲看來,“所有的經歷都是成長,有一種激發向上的力量,讓我們變得更加堅強,讓生命的色彩更加絢爛奪目。”

  43歲的郭麗在患病期間,癌細胞擴散到淋巴係統,情緒一度低落。楊曉玲知道後,主動在醫院裏為她發起募捐活動。當楊曉玲手捧鮮花將1000多元捐款送到郭麗手中時,郭麗流著眼淚微笑著,內心重燃對生命的渴望。

  楊曉玲與病友並肩作戰的故事感染著越來越多的人。山西省腫瘤醫院乳腺外科主任醫師楊文福,長期默默地關注和支援著“楊曉玲”們:提醒她們堅持吃藥、按時復查、保持良好心態、積極配合治療。在眾多患者中,楊曉玲頑強、樂觀、向上,成為楊文福和同事們眼中的“抗癌達人”。他經常向其他患者講述楊曉玲的抗癌故事,鼓勵大家不要悲觀、失望。癌症並不可怕,配合科學治療的同時,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關鍵還要得到家人和朋友的理解和支援。

  美麗的蝶變

  在她們共同抗癌的過程中,得到眾多愛心人士的幫助,這些關愛和支援為她們的美麗蝶變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現年60歲的馬麗,退休前是原山西警官高等專科學校的一名教官。出于對音樂的愛好和熱情,馬麗和楊曉玲成為好朋友。2017年,馬麗瞞著楊曉玲悄悄報名參加央視《幸福帳單為你買單》節目,通過精彩的才藝表演,為楊曉玲贏得10080元的帳單。“這是我給你贏的一筆醫藥費,是姐姐的一片心意,你一定要收下,要好好地活下去,等著抱孫子。”從北京回來後,馬麗立即趕到醫院看望“鈴鐺妹妹”。幸福來得太突然,楊曉玲被馬麗這份沉甸甸的心意深深打動,下決心要把這份“美麗”的心願一直傳遞下去。

  楊曉玲很喜歡歌曲《怒放的生命》:“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飛翔在遼闊天空,就像穿行在無邊的曠野,擁有掙脫一切的力量……”倣佛唱出她的心聲,“珍惜生命,綻放出精彩,把快樂帶給別人,用善良感染別人,才算不虛度此生。”她將與姐妹們一道綻放精彩人生。

  記者 周利芳 文/攝

  短 評

  快樂是劑良藥

  讓自己快樂起來,成為癌症患者“楊曉玲”們的一劑良藥。

  談癌色變,許多人是過不了心裏這道坎,倒下了。“楊曉玲”們以陽光、向上的樂觀心態,積極對待疾病,與病魔做頑強鬥爭。學習唱歌、跳舞、走模特步、做公益,想辦法讓自己快樂,不是單純的享樂,而是找到真正快樂的源泉,壯大自己。快樂找到了,身體的“殘缺”得到有效彌補,“楊曉玲”們從內心深處敬畏生命,認真對待每一天,賦予生命更多的價值和意義,為生命注入耀眼的色彩。

  心情好了,生命的寬度和厚度得到增加,“楊曉玲”們在奉獻和付出中,讓生活充滿希望,找到屬于自己的人生價值。

  用快樂作良藥,樂于奉獻,感恩生命,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健康狀況得到有效改善,幸福指數大幅提升。

[編輯: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