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天氣漸熱,“小災小患”事故高發 知危險會避險

2023年05月15日 08:40:13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天氣漸熱,“小災小患”事故高發 知危險會避險 這些提醒要牢記

  編前語

  剛剛過去的5月12日是我國第十五個防災減災日,主題為“防范災害風險,護航高品質發展”。防災減災,除了火災山洪地震颱風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外,日常生活中,看似微小的災害也可能給人帶來災難。

  連日來,山西晚報記者採訪了消防、公安、急救等工作人員發現,天氣漸熱,外出活動人數激增,以致報警求助的夏日“小災小患”事故高發。

  消防 戶外運動前要做好功課

  5月3日,晉中市和順縣下了一整天小雨。17時56分許,和順縣消防救援大隊接到報警稱:兩名驢友在和順縣松煙鎮走馬槽風景區山中迷失方向。接警員一邊保持與被困人員聯繫,提示他們原地等待救援,確保通訊暢通,一邊組成營救小組迅速出動。

  晉中消防表示,走馬槽風景區山巒重疊,溝壑縱橫,由于下雨,山上已經形成霧海,能見度非常低,且溫度已經達到-5℃,待消防員到達景區時,夜幕已經降臨。被困的驢友中一人的手機已經沒電,另一人手機電量剩余不足10%,且山中信號較弱,聯繫時信號斷斷續續。

  消防員迅速攜帶救援裝備、藥品和食物等物資,徒步趕赴被困者所在位置。經過1個多小時的搜尋,消防員在一處灌木陡坡上找到了兩名被困驢友,並立即送上衣服和藥品,護送他們向山下轉移。

  晉中消防提醒,戶外穿越要提前做好路線規劃,盲目穿越很容易迷路,誤入未開發景區,甚至有生命危險。有個熟悉地形的領隊是全隊安全的保障。

  戶外運動要有必要的裝備,包括指南針、地圖、水壺、備份食品、救生笛、頭燈、手電等,這些物品關鍵時刻能派上大用場。

  在戶外遇到意外,要以自救、互救為主,別無他策時果斷向外界求救。在戶外碰到其他隊伍,不妨留個聯繫方式,一旦出了事,可以用最短時間向附近隊伍求救。發出求救信號時,要明確表達自己所在的范圍,進入山區,盡量與後方保持聯繫,這樣能不斷縮小范圍。

  山西晚報記者 宋俊峰

  公交 乘客扶好坐穩後才起步

  下公交車時看手機,一名乘客在一公交站臺摔倒,嘴部磕破,鼻子流血。

  公交司機安排座位,六旬老人不坐,公交車緊急制動避險時,老人不慎摔倒。

  一名女乘客突然暈倒在公交車上,司機徵得其他乘客同意後,迅速將女乘客送往山醫大二院,原來該女乘客早上著急送孩子上學未吃早餐造成了低血糖。

  ……

  公交已成為民眾出行主要的交通工具,乘客在乘車中摔倒的險情也時有發生。對此,太原公交第二汽車分公司五車隊隊長張彥説,為避免乘客在車廂內摔倒受傷,他們已採取多種舉措防微杜漸。

  張彥説,針對一些特需乘客或行動不便者,公交司機會先安排他們坐好才起步行駛。一些對太原不甚熟悉的外地乘客,因擔心坐過站,會站起東張西望,很容易摔倒,駕駛員也會告訴他們不必擔心,到站會及時提醒。小學生天性活潑,司機也會注意提醒他們不要在車內追逐打鬧。

  除了對乘客的照顧,張彥説,太原市內的公交車車型不同,前門或後門有不同的臺階,加上人與人的步伐行徑不一致,乘客在上下車途中、車輛起步以及在車內行走時容易摔倒,所以公交公司也制定了一項規則——需待乘客在位置上扶好坐穩才可啟動車輛前進。

  除此之外,經過事故違章多發的擁擠路段,如醫院、學校、商業區、繁華路段和人車混行路段時,公交司機可能會緊急制動避險,為避免乘客意外摔倒,公司每周會組織一場安全例會,告訴司機防禦駕駛的重要性。

  山西晚報記者 楊洲芬 實習生 劉士榮

  交警 行車前務必檢查輪胎

  5月3日,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隊六大隊民警巡邏時,發現一輛轎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突然爆胎,車主不得已將車停在路邊。高速交警首先對現場進行了安全防護,發現車輛的一個輪胎已經徹底破損,交警與司機一起更換了輪胎。

  在高速公路上行車,萬一車輛爆胎,車主該如何緊急處置呢?

  高速交警建議,首先要控制車速,即使遇到爆胎,由于車速可控,還有機會把握方向。

  切忌急剎車,急剎車容易釀成事故。尤其是在高速路上,急剎車反而更難控制車輛行駛方向。最好的辦法是緊握方向盤,遇到突然爆胎不要急剎、急打方向,必要時點剎。

  如果是前輪爆胎,要握緊方向盤,調整車頭,動作要輕柔,不要慌張地反覆猛打方向盤,以免汽車出現強烈側滑甚至調頭。然後慢慢減速,可以挂空擋或逐級減擋,松開油門踏板並反覆輕踩剎車,將汽車緩慢停下來。如果是後輪爆胎,車呈現不穩狀態,會産生一股輕微的力量,使車子傾向爆胎的一邊。此時應該反覆輕踩踏板,採用收油減擋的方式將汽車緩慢停下。同樣,不要猛踩剎車踏板,也不要迅速松開油門踏板。

  車輛靠邊停好後,馬上打開雙閃燈,熄火並拉上手剎。從後視鏡觀察後方沒有來車才可以下車檢查車輛情況,並盡快在車輛後方150米處放置三角警示牌。人員撤離至高速公路外的安全區域,撥打110或12328報警,然後等待救援。謹記“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

  車主平時要定期更換輪胎,輪胎的使用壽命一般在2至3年或行駛6至10萬公里左右。同時,行車前做好輪胎檢查,重點檢查輪胎磨損程度、側壁是否有損傷、是否存在鼓包情況,一旦發現傷病應及時更換。

  此外,做好胎壓監測,建議每個月檢查一次胎壓。家用汽車正常胎壓數值應保持在2.2至2.5之間。胎壓過高或過低都會使輪胎耐受性能下降。胎壓過高,遇到路面的尖銳物體時,很容易扎入,造成爆胎;胎壓過低時,簾線以及橡膠的性能降低,輪胎變軟,也會導致爆胎。

  山西晚報記者 宋俊峰

  高速 急彎切不可急行

  山西省高速公路綜合行政執法總隊晉中支隊一大隊的執法人員王維,負責在青銀高速太舊段武宿收費站至陽泉收費站的執法和巡查工作。他告訴記者,太舊高速K783-784段是個相對較急的彎路,司機在駕駛過程中如果操作不當,極易發生事故。

  王維介紹,4月底山西的雨雪天氣中,一大隊執法人員巡查時發現一輛小型轎車車頭受損,橫向停在行車道,司機站在車旁一手扶著額頭,一手正打著電話。執法人員下車確認司機有皮外傷後,在護欄外對其傷口進行清創處理。因事故發生于拐彎處,發生二次事故風險極高,另一名執法人員在車輛後方擺放了三角警示牌及反光錐筒,及時提醒後方車輛。

  經調查,由于另一輛大車別了這輛小轎車,小轎車司機急打方向,不巧此處正是高速公路的急彎處,小轎車打滑而導致發生事故。

  王維告訴山西晚報記者,“二次事故”,就是第一次事故發生後,由于事故處置時安全措施不到位或來車方向駕駛人疏忽而造成的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交通事故,部分“二次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甚至超過了始發事故本身的危害。

  “急彎不急行,司機行駛在這樣的路況時一定要切記,尤其遇到下雨下雪天時,更得控制車速。”王維説,除此之外,高速公路是司機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個駕駛環境,司機在出車前要對車輛進行全面檢查,尤其是胎壓,胎壓不足的時候一定要補足,否則極易引起爆胎。

  王維還給司機提供了一個報警小貼士:高速公路中央隔離護欄每隔1公里會有一個路樁號的小牌子,向報警平臺準確説出小牌上的數字,可以極大加快交警、120等救援單位的到達速度。

  山西晚報記者 徐麥麗

  公安 盡量避免讓老人獨自出行

  5月3日晚,一名老人獨自徘徊在太原市水西門街南海子公園門口。

  5月4日10時許,一名獨自出門的老人癱坐在太原市水西門街一學校門口。

  5月9日晚,在太原市桃園北路某藥房門口,一名八旬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也説不清楚家人的聯繫方式。

  ……

  5月初,僅太原市公安局迎澤分局廟前派出所,就連續接到5起老人迷路的警情,遠高于平時。對此,派出所民警表示,太原市的街道近年來變化大,近期天氣暖和後,老人常獨自出門後迷路,特別提醒大家,盡量不要讓老人單獨出門,或者給老人身上裝上寫有家屬聯繫方式的卡片等。

  山西晚報記者 楊洲芬 實習生 劉士榮

  急救 發生食物中毒後催吐是關鍵

  夏季氣溫高,濕度大,是各種致病微生物繁殖生長的季節,食物容易腐敗,加上蟲類的叮爬,人們食用後容易引發食物中毒。

  太原市急救中心培訓部主任安彥君介紹説,食物中毒發病急驟,症狀表現基本相同,大多以噁心、嘔吐、胃腸道症狀為主,嚴重者頭痛、頭暈、出冷汗,甚至發生中毒性休克、呼吸衰竭死亡等,進食食物或毒物的種類不同,也會伴有一些特異性的表現。

  誤喝生豆漿後,數分鐘至1小時即可出現噁心嘔吐、腹部脹痛、腹瀉、頭痛等中毒表現;誤食生豆角後數十分鐘至數小時會出現比較嚴重的胃腸炎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可伴有頭暈頭痛、冒冷汗、四肢麻木等症狀;誤食亞硝酸鈉食品(家常腌制蔬菜)半小時至數小時內,中毒者可出現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膚青紫表現,並伴有呼吸困難、頭暈、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缺氧表現。除此之外,還有食用魚類引起的組胺中毒、沙門氏菌中毒、甲醇中毒、副溶血性弧菌中毒和發芽馬鈴薯中毒等。

  安彥君提醒,如果出現了食物中毒症狀,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時前往就近醫院就醫。

  “如果距離醫院太遠,或者在家等待救護車的過程中,可以學習一些自救方法進行預處理。中毒者要迅速排出毒物,若剛進食不久,在6小時以內,可以用催吐的方法,排出胃內容物。若進食6小時以上,大部分食物已到達腸道,可採用導瀉的方法,如大黃、番瀉葉用水煎服或開水衝服,通過多次排便清除毒物。”安彥君説。

  山西晚報記者 楊洲芬 實習生 劉士榮

[編輯: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