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南北引擎”打造數字轉型先行區

2023年05月14日 09:07:22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南北引擎”打造數字轉型先行區

  省工信廳近日公布《山西省數字産業培優壯大2023年行動計劃》。山西綜改示范區構建數據流量全棧閉環體係,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打造數據流量谷,“南北引擎”要發展成為全省數字轉型的先行區。

  為落實省委、省政府推進數字經濟全面發展的戰略部署,聚焦山西綜改示范區和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兩區”先行,開展數字産業培優壯大專項行動,推進數字産業集聚發展,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實施數字産業集聚發展工程,打造數字産業園區和集聚區。鼓勵山西綜改示范區數據流量生態園拓展流量業務、推廣數據流量産品、擴大數據流量産業規模和業務市場,構建“數據要素+流量變現+場景應用+數據生態”的數據流量全棧閉環體係。引導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點打造數據流量谷,促進流量型數字經濟發展壯大。

  在山西綜改示范區,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入園企業數量已突破500家。如引入清華大學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院長姜培學教授帶領的清潔供能與非常規能源研究中心核心團隊,在山西落地第一個成果轉化項目。目前,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數據要素流通規模達29億元,拉動入園企業營收近150億元,形成以數字基建為底層支撐,包括數字智造、數字能源、數字物流、數字文娛等在內的16大數字應用場景,並吸引新領域新賽道的龍頭企業和先進項目扎根山西,打造本地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帶動山西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各項建設如火如荼。市工信局牽頭高標準超前謀劃太忻一體化經濟區5G、千兆光纖網絡等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編制《大盂産業新城通信專項規劃》,在全省率先將通信基礎設施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實現通信基礎設施與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等市政工程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2022年共建成5G基站5745座,實現了重點場景5G網絡深度覆蓋,為經濟區建設打通了資訊“大動脈”。

  在山西中部城市群産業協同發展過程中,加快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數據流量谷,發展平臺經濟、流量經濟。鼓勵實體零售企業開展“社交電商”“直播帶貨”等新型互聯網行銷,促進零售企業數字化、智能化、連鎖化發展,建設跨區域“虛擬”産業園區和産業集群。(何寶國)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