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嚴查五大領域違規收費 太原為企業減負超億元

2023年05月14日 09:07:57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嚴查五大領域違規收費 市市場監管局為企業減負超億元

  自2022年以來,太原市市場監管局圍繞“水電氣暖”“交通物流”等五大領域開展專項整治,提醒告誡收費主體退費9700余萬元,責令退還700余萬元,罰沒270余萬元,減輕了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負擔。

  轉供電是指電網企業無法直接供電到終端用戶,需由其他主體轉供的行為。實行轉供電的商業綜合體和小區,一般由開發商自己或委託物業公司對終端用戶收取電費。然而不執行政府定價,加價收取轉供電費,卻成為一些物業公司牟利的一大灰色渠道。在我市經營小飯店的趙太平無奈地説:“這些年來,我們的電價都是物業説了算。去年因為疫情,我們5月中旬才開門營業,但前幾個月的電費都是按高價照常收取,沒有商量的余地。”

  物業公司在轉供電、供水領域涉企違規收費,給正在逐步復蘇的我市小微企業背上了沉重負擔。維護公平、有序、安全的市場秩序,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提升內生動力,是市場監管部門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職責。從去年開始,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開展轉供電、供水領域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執法人員深入各小區,逐一檢查物業收費情況。

  “你們物業公司對商戶收取的電費價格,高于國家規定的價格,這是違規行為。”在晉美萬聯物業公司,市市場監管局綜合行政執法隊的執法人員發現該物業公司的違規收費情況後,當即要求這家物業公司退還多收費用。在現場,執法人員向物業公司的工作人員詳細講解相關的法規條款和要求,收繳電費、水費的標準和計算方法,逐項與物業工作人員計算應該收取的金額及多收的費用,確定多收費用的退還時間。最終,5萬多元多收款迅速地退還到商戶手中。此外,執法人員還要求物業公司將各項收費標準等內容在顯著位置公示,自覺遵守市場法律法規,不得以其他名義加收費用和重復收取費用。

  “我們剛來的時候,電費一直都是由物業公司代收。因為電費的問題,也曾經詢問過物業,但對方給我們提供了好多文件,説增加的收費項目都是有依據的。”拿到退款的一家商戶經營者説,“因為我們對收費項目不了解,覺得就是多收也多不了多少錢,于是就不了了之。沒想到,經過市場監管局的工作人員一算,居然多收了這麼多錢。現在多收的費用返還回來,真是要感謝市場監管人員。”(張 勇)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