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省開展“百日行動”整治“農資忽悠商”

2023年02月24日 08:56:47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多措並舉確保糧食安全——春耕備耕】我省開展“百日行動”整治“農資忽悠商”

  2月20日,省農資打假廳際協調小組發出通知,從即日起至5月份,開展為期3個月的全省“農資忽悠商”整治“百日行動”,持續嚴查嚴打“農資忽悠商”坑農害農,切實保障農民群眾合法權益,保障春耕生産順利開展。

  “百日行動”重點圍繞春季農業生産需求量較大的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産品,緊盯非法添加、以次充好、侵權假冒等問題,通過隨機抽查、飛行檢查、明察暗訪等方式,開展多輪次、拉網式排查,積極搜尋和排除問題隱患,堅決剷除“農資忽悠商”,確保農民群眾用上放心種、放心藥、放心肥。

  針對花樣繁多、不斷翻新的“農資忽悠商”,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分析作案特點,多輪次全覆蓋開展聯合檢查和交叉檢查,全面排查隱患。層層壓實責任,開展網格化監管,及時處理投訴舉報問題,堅決杜絕監管巡查漏洞。同時,強化執法打擊,把鄉村農資經營戶和流動商販作為重點監管對象,把案件發生頻率高、農民群眾投訴多的地區作為工作重點,把種子、農藥、化肥等容易出現假冒偽劣現象的品種,以及當地農業生産需求量大的農資作為檢查重點,集中力量查處案值較大、影響面廣、情節惡劣的假劣農資案件,嚴懲違法犯罪分子。

  省農資打假廳際協調小組還發出“致廣大農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農民朋友購農資要看證照、看標簽、索票據。要到經營證照齊全、經營信譽良好的合法農資商店購買;認真查看産品包裝和標簽標識上的登記證號、批準證號、産品名稱、生産廠家、廠址、生産日期、有效期、産品説明等事項,查驗産品品質合格證;向經營者索要銷售憑證,並連同産品包裝物、標簽等妥善保存,以備出現品質等問題時作為索賠依據。而且千萬不要圖便宜,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農資,提防“農資忽悠商”坑農害農。遇到任何問題,都可向當地農業農村部門或市場監管部門投訴或舉報。(記者王秀娟)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