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楊林花:心繫村民健康“守門人”

2023年02月23日 12:28:02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代表委員履職故事】全國人大代表楊林花:心繫村民健康“守門人”

  “作為醫衛領域的代表,近年來我一直關注著老百姓在就醫用藥方面的訴求。”全國兩會召開前,面對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楊林花認真地説。現任山西醫科大學血液病學研究所所長的楊林花是一名血液病專家,從事臨床醫療工作近40年,用自己獨有的視角關注著鄉村醫療衛生、常用藥物保障及常態機制、罕見病用藥保障機制等多個民生問題,在全國兩會上議政建言,努力推動問題解決。

  擔任全國人大代表以來,楊林花先後領銜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議案6件、各種建議60余件。楊林花履職的這5年,是鄉村振興戰略提出並全面部署推進的5年。站在新的起點上,她對鄉村醫生培養、村醫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若幹針對性建議。

  基層就醫難,履職正當時。2019年,楊林花的建議《關于加強鄉村醫生培養,努力提升基層醫務人員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被列為全國人大常委會2019年重點督辦建議,同年5月,“鄉村醫生教育培訓基地”在長治市武鄉縣韓北鎮石圪垤村揭牌。該基地的建立就是要通過培訓和義診相結合、講解和實踐相結合的形式來培養鄉村醫生,讓鄉村醫生真正成為村民的健康“守門人”。自基地創建以來,她多次組織省城三甲醫院不同專業的專家赴當地,並對鄉村醫生開展培訓幫扶,編撰了《鄉村醫生應知應會手冊》方便村醫查閱學習,並建立了“鄉村醫生能力提升”微信群,集合各專業的醫學專家,及時為150余位鄉村醫生答疑解惑,將“末端治療”變為“源頭治理”,真正讓優質醫療資源在鄉村落地生根。

  “我常要求自己一定要把人民群眾熱切關注的醫療服務痛點、難點問題反映好、落實好,切實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職責和擔當。”令她高興的是,2022年,她提交的《關于做好鞏固拓展健康脫貧成果的建議》被列為國家衛生健康委重點督辦建議並得到了及時答復。其中,關于加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才培養力度,國家累計投入近21億元,每年有5000名左右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充實到農村基層工作;關于出臺支援村醫,推進落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待遇保障,得到了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山西省財政廳的支援,對我省在崗的鄉村醫生給予崗位補助等傾斜政策。

  楊林花在忠實踐行著“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2020年、2022年,楊林花兩次前往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開展鄉村醫生培訓講座,深入基層義診,對村醫進行發熱的診斷和鑒別、心電圖、心肺復蘇等基礎醫療方面的培訓,手把手進行傳授。她表示,深入基層才能真正了解鄉村醫生和群眾的心聲,才能更好地推動鄉村醫療衛生健康工作。

  醫者仁心,楊林花繼續用她懸壺濟世的情懷為鄉村醫療衛生健康工作貢獻著。

  記者手記牢記醫者仁心

  懷救苦之心、做蒼生大醫。上午坐診到13時30分,下午查房……見到楊林花時,她正在臨床一線為患者奔波著。

  十年代表路,堅守仁愛心。作為兩屆全國人大代表,楊林花堅持為罕見病患者發聲、讓“罕見”被看見,關注女性健康,保障醫務人員合法權益……她以懸壺濟世的仁愛精神和專業的學術能力詮釋為民情懷,在守護百姓健康的大道上一路前行。楊林花將人大代表的職責使命與工作實踐緊密結合,書寫了一份不忘初心使命、不負人民重托的履職答卷。(要佳)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