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嵐縣第十七屆面塑文化藝術節將于3月10日舉辦

2023年02月23日 18:56: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太原2月23日電 記者從山西嵐縣第十七屆面塑文化藝術節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以“傳承保護創新·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七屆面塑文化藝術節將于2023年3月10日在嵐縣“面塑一條街”舉辦。

  據介紹,這是繼2019年舉辦面塑文化節後的又一場“文化盛會”,當地面塑藝人都將拿出“看家絕活”,在現場進行展示。藝術節活動內容主要包括北街供會、面塑精品展示、鼓樂迎賓表演、星光文藝匯演、學術研討會、群眾街頭文藝、招商推介活動等十一部分。

  在嵐縣民間,每年的重要節日、人生的關鍵時刻,都有面塑藝術作品來迎祥添彩。嵐縣面塑廣泛植根于民眾豐富多彩的民俗生活,最初是以小麥發酵蒸制,如今形成了祈福、載道和展陳三大門類,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它既是老百姓指尖上的藝術,也是飲食文化的藝術體現。

  “作為當地一項大型宗教民俗活動,面塑供會包括請神像、祭祀、擺供三大環節,今年還增加了文藝演出、民俗展覽等環節,內容更加豐富多彩。”嵐縣縣委常委、嵐城鎮黨委書記郭宏鵬介紹説。

  2014年,“嵐縣面塑”被確定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近些年,在非遺保護、鄉村振興的背景下,嵐縣面塑作為造型藝術,其傳承譜係、制作技藝表現出新的時代特點。

  2020年以來,嵐縣建成“面塑一條街”,通過發展手工作坊與鄉村振興産業相結合,以非遺傳承示范、文化旅遊體驗、特色産業帶動為抓手,已發展成集研發、推廣、銷售為一體的“非遺文化産業集群”。(馬志異、張田)

[編輯: 王夢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