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

2023年02月24日 08:45:28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露天煤礦坍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全省礦山安全大檢查研究督查督辦和政協協商議政、鄉村振興、開發區等工作

  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

  2月23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礦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省礦山安全大檢查,聽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督查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情況匯報,傳達全國老幹部局長會議精神,審議通過《政協山西省委員會2023年度協商計劃》《關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2023年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研究部署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和開發區重點工作。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內蒙古露天煤礦坍塌事故救援處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對確保全國兩會期間社會大局穩定進行強調,飽含黨的領袖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懷,為我們落實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學習體悟,堅持警鐘長鳴,始終牢記安全生産大于天,始終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始終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維護好全省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要嚴格執行“黨政同責”“三管三必須”等要求,壓實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進一步扣緊責任鏈條,增強工作合力。要堅持舉一反三,積極推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常態化,統籌把握重要時段、重點領域實際,定期不定期開展專項整治,持續嚴厲打擊盜採礦産資源違法活動,切實消除存量隱患、管控增量風險。要在堅決守好安全生産底線的前提下,抓好煤礦生産調度,確保完成好能源保供任務。要著眼實現本質安全,持續加大安全投入,積極推進煤礦開採智能化改造等重點任務,加快補齊人才支撐、設施保障、技術應用等方面短板,全面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和水準。

  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立即在全省部署開展礦山安全大檢查,堅持全覆蓋、零容忍,對煤礦、非煤礦山、尾礦庫等進行拉網式、地毯式排查,絕不能留下盲區。要建立風險隱患排查臺賬,強化大檢查發現問題的整改,確保所有問題都整改到位。對于整改落實不力的反面典型,該通報的通報,該約談的約談,該處理的處理。要更加注重標本兼治,從制度上補齊短板漏洞,從根子上消除風險隱患。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督查工作的重要批示,科學回答了新時代督查工作“是什麼、幹什麼、怎麼幹”的重大問題,充分體現了對督查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深切期許。全省督查係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準確把握督查工作在新時代新征程的職責使命,圍繞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重大工作部署的落地落實,常態化採取“四不兩直”等方式,用好“13710”信息化督辦平臺,持續完善“回頭看”等制度機制,進一步提升督查工作的權威性和精準度,發揮好督查督辦促落實的重要作用。

  會議指出,黨委會同政府、政協制定政協年度協商計劃,是加強人民政協政治協商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重大部署要求的貫徹落實,聚焦“兩個基本實現”奮鬥目標,扎實開展協商議政和專項調研活動,確保年度協商計劃有序推進、取得實效。各級黨委、政府和職能部門要繼續大力支援政協工作,積極參加政協協商議政活動,抓好協商議政成果的辦理反饋和轉化落實,推動協商成果更好體現于工作實踐、轉化為治理效能。

  會議指出,今年是建設農業強國的起步之年,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決守牢確保糧食安全、防止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扎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全力推動“三農”工作高品質發展。

  會議指出,要狠抓開發區督導問題整改,持續開展常態化入企服務,進一步解決市場主體反映集中的堵點痛點問題,持續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政務環境、信用環境、人文環境、要素保障環境。

  會議指出,老幹部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資源,要堅持從政治上認識、謀劃和推進老幹部工作,進一步抓好離退休幹部黨組織建設,重視發揮老幹部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積極搭建平臺載體,引導他們圍繞全省工作大局貢獻智慧、發揮余熱。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務保障,落實好老幹部政治待遇制度,讓廣大老幹部有更多歸屬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編輯: 王夢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