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蔡家崖號”列車見證老區新變

2022年07月01日 08:17:53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開通四年 “蔡家崖號”見證老區新變

  6月21日7時50分,太原火車站,開往呂梁市興縣蔡家崖的4621次列車再次準時開出。這趟冠名為“蔡家崖號”的列車迎來開通運營四周年。連日來,山西晚報記者深入採訪,隨車了解在“蔡家崖號”見證下的老區新變。

  開行四年來,“蔡家崖號”列車將沿線婁煩、嵐縣、臨縣、興縣四個曾經的集中連片貧困地區鏈入全國鐵路客運網,累計運送旅客約380萬人次,極大方便了沿線老區百姓出行,悄然改變著老區人民的生産生活。

  眾乘客紛紛感謝這趟列車

  “這趟火車就像是給我家開的。”4621次列車上,性格爽朗的張金梅和父母要從太原回臨縣。張金梅的娘家在臨縣,婆家在婁煩,弟弟住在太原。“以前我從婁煩去太原、回臨縣,每天只有一趟大巴,還得早早在路口等。”張金梅笑著説,“現在好了,我們一大家剛在太原給弟弟的孩子過了滿月,現在回臨縣,坐這趟火車特方便。”

  今年70多歲的王根黑老家在臨縣白文鎮,他幹了一輩子路橋建設,十多年前退休後定居太原。“以前回趟老家很難,”老人回憶説,30多年前他回家過年,是搭乘貨運卡車,坐在後面車鬥裏,冷風直灌,裹著棉大衣都不管用,到家後腿都不會動了。“這幾年,交通越來越方便,特別是通了火車後。”老人説,2018年列車首發那天,他專門上車體驗了一把,“現在我經常一個人回老家,在老房子裏住幾天,特別是夏天,避避暑。修了一輩子路,現在能坐上回老家的火車,知足了。”

  “每次和旅客聊天,大家都特別感謝這趟列車。”從始發開車就不停地給旅客測溫、供水的列車長于小琴説,四年來,很明顯能感覺到老區人民生活的變化。“現在大家穿衣打扮越來越時髦,帶的行李包越來越小,吃的零食越來越好,外出上學的、進山旅遊的、往返做生意的越來越多,從太原到沿線鄉村支教的、送醫下鄉的、駐村幫扶的卻一直不少。”

  列車上,正在醫學書上勾勾畫畫的劉保梅就是一名參與醫療幫扶的山西省煤炭中心醫院醫生。“我們與老區縣醫院已經結對幫扶好多年了,很多同事一幹就是一年,每周省城縣城來回跑,這趟火車解決了大問題。”她説,以前大家最怕下雨天、下雪天,公路一封,不是去不了幫扶醫院就是回不了家。火車一通,大家就不用“看天出門”了。

  列車帶來了旅遊收入

  蔡家崖站站長張培國介紹説,“蔡家崖號”列車開行時,為提升當地紅色旅遊知名度,鐵路部門將興縣北站更名為蔡家崖站,“我們站距離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和紅色一條街僅有2公里,‘蔡家崖號’的開通對帶動當地旅遊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都有顯著的運輸支撐作用。”

  在蔡家崖村紅色一條街的街口,一塊“農家小院”牌匾挂在村民溫雪敏家的大門上。“以前我在太原做餐飲,後來看老家發展紅色旅遊業,特別是通了火車,感覺回家創業機會難得,我就對家裏的房子進行了改造,從前年起開了這家農家飯店。”溫雪敏説,店裏主打呂梁特色菜和風味小吃,拉叨叨、羊雜碎、拉絲烙餅應有盡有,“去年收入還不錯,今年年初受疫情影響大些,從5月份就明顯好轉了。”

  “這幾年,火車每年至少能帶來2萬多名遊客。”蔡家崖村黨支部副書記白洋介紹説,依托列車開行,興縣還連續舉辦了“乘蔡家崖號列車·賞呂梁山風光”旅遊文化季等一係列活動。今年,興縣繼續大力發展紅色旅遊,正在創建蔡家崖和黑茶山“四·八”烈士紀念館4A級旅遊景區,並全面開發沿黃旅遊。“相信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持續向好,我們村的紅色旅遊業會迎來更大發展。”白洋説。(記者 趙德偉)

[編輯: 楊曉飛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