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省各地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2022年07月01日 08:18:17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常學常新強修養 知行合一勇擔當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我省各地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今年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的第一年。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史為鑒、以史明志,起到舉旗定向的關鍵作用。當前,正值我省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各地通過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和機制,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使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持續轉化為幹事創業的澎湃激情和磅薄偉力。

  常學常新 篤做篤行

  連日來,在聞喜縣陳家莊紅色革命教育基地,一場場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課正在進行,一段段紅色歷史在陳家莊村第一書記張妮的生動講述中“活”了起來。

  陳家莊村紅色文化資源豐富,近年來精心打造了太岳三地委舊址、晉南土改會議舊址等多個教學點,通過連點成線,逐步形成陳家莊稷麓紅色教育教學路線,成為小有名氣的紅色教育“打卡點”。張妮告訴記者,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部門和學校選擇將革命遺址作為黨史學習的“教室”,把文物史料作為學習的“教材”,通過身臨其境的感受,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

  黨史學習教育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運城市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並堅持在為群眾辦實事中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把黨員幹部作風大整頓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有效延續。對去年11月份以來“12345”市長熱線、組織部門“12380”等監督渠道受理的群眾反映問題逐個過篩,梳理出典型問題322件,交監督檢查組跟蹤核實,督促各級各部門扛起責任,主動認領任務,推動問題解決。

  3月,運風高速引道紅綠燈安裝到位;4月,馬家窯社區道路煥然一新;5月,運金路上的36盞路燈全線亮燈……隨著一樁樁民生實事逐步落地,一項項發展任務落實推進,老百姓看在眼裏、暖在心裏。

  走進校園 以史育人

  “要深刻認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基本特徵,在‘常’和‘長’上下功夫”“思政課本質上是一個‘共情’的過程”……6月27日,長治市委講師團特邀長治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宋麗萍,在長治九中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黨的創新理論等做專題輔導。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從5月份開始,長治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黨史宣講“特色思政課十進校園”活動。

  當天的宣講會上,宋麗萍從“黨史學習教育是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內容”“思政課需要講清楚講透徹的問題”等方面展開論述,就如何用好紅色資源,用思政課這個平臺,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進去,把思想引導、知識引導、心理引導、輿論引導落到實處,以價值指引鑄魂育人進行了深入闡釋。

  從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黨的創新理論進校園、優質思政示范課進校園,到紅色故事進校園、好書薦讀進校園,再到優秀校友進校園、青年志願者進校園、道德模范進校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優秀新聞故事進校園,10項係列活動在長治正如火如荼地展開,線上線下同頻共振。宣講報告,座談會、主題班會、團隊會,志願服務活動、互動教學、讀書會……面向不同群體,長治開展差異化、靶向式的宣講形式,讓每一場宣講都具有感染力與影響力。

  一場場熱氣騰騰的黨史宣講,一堂堂內容生動的思政課,一次次滌蕩心靈的紅色教育,讓思想在升華、共識在增進、力量在凝聚。

  汲取力量 接續奮鬥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嘹亮的歌聲縈繞在忻州市委黨校報告廳內,一首首歷久彌新的經典歌曲,一個個鮮為人知的黨史故事,讓近200名學員激情澎湃。這是忻州市委黨校建立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黨的理論教育全過程長效機制的一個縮影。

  為了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忻州市委黨校聚焦“講什麼”“在哪講”“怎麼講”“誰來講”“求實效”,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在課程安排上,特別設置“學習百年黨史凝聚奮進力量”“學習‘四史’守初心薪火相傳擔使命”等精品黨史課程。同時加強“第二課堂”陣地開發,打造了主體班宣講堂、“送課下鄉”宣講堂、微信雲端宣講堂;開展情景模擬式教學、訪談式教學,推廣案例式、研究式教學;同縣級黨校的教師共同研討備課,幫助縣級黨校打造出一節節“鄉村振興”“黨史學習”等主題課程。

  “越是把視野放寬、深學深思,越能體悟到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保德縣東關鎮人大主席陳宇慧感慨道,“學黨史要與幹工作、開新局相結合,從中獲取永葆活力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在具體的工作中,矢志不渝,身體力行。”剛剛在右玉幹部學院結束延伸培訓的第9期市管幹部讀書班學員李春林表示:“理論教學有深度,現場教學有體驗,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使大家在思想和心靈上接受了一次深刻洗禮,堅定了理想信念,補足了精神之鈣。”(記者 李家鳴 鄭娜 周明飛)

[編輯: 楊曉飛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