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總局:主動作為助力冰雪經濟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4 18:04:41
來源:新華網

國家體育總局:主動作為助力冰雪經濟發展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4日電(記者王春燕)這個冬季,冰雪運動、冰雪經濟成為網絡熱詞,冰雪賽事備受追捧。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楊雪鶇24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的舉辦對內蒙古各賽區的冰雪經濟發展産生了極大的帶動作用。

  2023年12月16日,市民在首屆呼倫貝爾·海拉爾冰雪産品冬季展銷會上體驗冰壺。新華社記者 王楷焱 攝

  “十四冬”于2月17日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開幕,將于27日閉幕。據統計,“十四冬”在內蒙古的四個賽區:呼倫貝爾、呼和浩特、烏蘭察布和赤峰在春節期間共接待遊客1314.97萬人次,實現文體旅收入101.17億元。其中,呼倫貝爾春節期間共接待遊客166.63萬人次,帶動文體旅收入11.44億元。

  一係列亮眼數據的背後,是對冰雪相關賽事活動的提前謀劃和主動作為。2023年12月,國家體育總局會同有關部門發布了20項“跟著賽事去旅行”2023-2024全國冰雪賽事目錄,組織開展了“全國冰雪消費季活動”,鼓勵各地組織開展冰雪消費活動,豐富冰雪消費場景。

  2月1日,小朋友在呼和浩特市東河冰場參與冰雪親子趣味運動會。新華社記者 李志鵬 攝

  春節前,國家體育總局會同相關部門認定第三批七家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推出五條冰雪主題春節假期體育旅遊精品線路。這五條精品線路春節期間共接待遊客97.38萬人次,實現體育旅遊收入6.91億元。

  此外,很多地方也因地制宜提供優質冰雪運動體驗項目,改善遊客的冰雪消費體驗。例如,遼寧打造冰雪嘉年華、雪地足球等110個冰雪主題消費産品,吉林舉辦冰上汽車拉力賽、大連開展冰雪趣味挑戰活動等。

  楊雪鶇表示,為鞏固和擴大“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的冰雪消費需求,國家體育總局將在舉辦賽事活動、促進文體商旅深度融合發展、提供服務支援保障等方面持續發力。

  在賽事經濟方面,楊雪鶇表示,2023年舉辦的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廣西學青會,都對拉動本地區消費産生了顯著作用。據統計,成都、杭州、南寧市在賽事舉辦期間共吸引遊客2.2億人次,體育及相關消費超千億元。國家體育總局計劃在2024年大力發展賽事經濟,繼續發揮高水準體育賽事對拉動當地消費的積極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解冰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