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楊浦“定海人家”舊改展:留住城市鄉愁

2023年05月26日 09:32: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25日電(記者李榮)昔日的廢棄廠房,經過社區規劃師的改造後,“變身”成為城市創新空間、社區歷史的展示窗口。25日,上海楊浦在“大家微講堂”上推出“定海人家”舊改展,在蝶變的城市裏,留住社區居民的“鄉愁”。

  舊區改造事關千家萬戶。去年7月,上海市中心城區成片舊改全面完成,從此困擾上海多年的民生難題得到了“歷史性解決”。舊改“收官”,城區改造留下的歷史和經驗,為未來城市更新明確了方向。此次的“大家微講堂”和舊改展,以定海路街道的舊改歷程為生動的事例,大家共同探討:在城市的新舊更替中,如何留住城市“鄉愁”,如何更好地踐行人民城市理念?

  “定海人家”展廳的前身,是一片位于定海路街道轄區內的廢舊廠房。定海路街道依托上海楊浦推出的社區規劃師等“三師三顧問”機制,在保留原廠房結構的同時,對廠房進行微更新改造,成為上海社區微更新項目的典型案例。由同濟大學社區規劃師團隊精心打造的“定海人家”舊改展,講述了定海從“窮街”到“秀帶”的光陰故事,承載著社區的記憶。

  舊改展的核心主題區域取名“弄堂煙火”,取材于近兩年街道轄區內多個地塊舊改動遷過程中保留的生活場景資料,包括一些舊物和老照片,以及記錄從前街區生活和舊改過程的視頻。通過實物、影像的記錄和再創作,講述變遷裏的光陰故事,展現記憶中的城市鄉愁。

  相關專家表示,城市更新是城市發展永恒的主題。定海的舊改和建設是上海城市更新發展的一個縮影。在未來的城市更新中,將進一步發揮人民本位精神,打造“宜居、韌性、智慧”的城市。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