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網紅”食譜靠譜嗎?聽營養專家説

2023年05月24日 09:50:05 來源: 新華網

  夏天到了,減肥又成了熱門話題。“管住嘴、邁開腿”是簡單又正確的減肥方法。可這六個字,你真的明白嗎?當下網絡流行的許多瘦身方法,到底是減肥妙招,還是暗藏風險的“坑”?

  近期,某明星減肥食譜衝上熱搜:第一天三頓喝豆漿,第二天三頓啃玉米……盡管強調了“演出需要,不推薦給任何人”,但還是引發眾多減肥心切的網友線上跟風“打卡”。可是沒幾天,很多“打卡”者又紛紛在網上曬出諸多身體的不適反應。

  對此,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徐仁應分析指出,該食譜的核心是極低能量飲食法,營養素嚴重不足。“5天瘦10斤”聽起來很令人動心,但這種方式減重實際上是脫水而非減脂。

  更重要的是,這種“突擊式”減肥法會帶來胃酸胃痛、頭暈眼花、肌肉流失、機體代謝失衡等一係列生理問題。

  徐仁應指出,體重管理要根據自身情況決定,沒有一個統一的食譜適合所有人。但一日三餐定時定量、平衡膳食、合理烹調是健康飲食的前提,同時再配合適宜強度的鍛煉,才是真正科學有效的減肥方法。

  記者:龔雯 張夢潔

  攝像:徐昌敏 虞禮鋒 張千石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