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平均降價84% 預計節約費用260億元——第三批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採看點掃描

2022年09月28日 08:56: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9月27日電題:平均降價84% 預計節約費用260億元——第三批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採看點掃描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龔雯、沐鐵城

  第三批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採27日開標並産生擬中選結果。聚焦骨科脊柱類耗材,此次集採擬中選産品平均降價84%,預計每年節約費用260億元。首年意向採購量為109萬套,佔全國醫療機構總需求量的90%。

  繼冠脈支架、骨科人工關節後,集採“國家隊”再次瞄準高值醫用耗材治理“硬任務”。此次集採有哪些看點?患者何時可以用上?記者進行了採訪。

  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辦公室集中採購組組長高雪介紹,從歷史數據採集情況來看,2021年全國各種脊柱手術約120萬臺,脊柱類耗材市場銷售金額近350億元,佔所有高值醫用耗材市場總金額超15%,競價的環境已經形成。

  “全國6426家醫療機構填報採購需求量120萬套,共有171家企業參與本次集採。”高雪介紹,此次集採范圍覆蓋了市場中90%以上的脊柱類耗材産品,充分滿足臨床治療的需求。

  價格方面,此次骨科脊柱類耗材集採平均降價84%。由于骨科手術需要企業提供臨床跟臺等伴隨服務,這次集採仍然採取單列伴隨服務費用,確保産品穩定供應和使用。

  “骨科脊柱類耗材集採是治理骨科醫用耗材價格虛高、流通亂象的重要舉措。”高雪説,這將有助于凈化行業生態,促進高值醫用耗材的規范合理使用,有效減輕群眾就醫負擔。

  根據手術類型、手術部位等組建産品係統,此次集採將骨科脊柱類耗材分為頸椎前路釘板固定融合係統等14個産品係統類別。

  “從産品特性上來説,脊柱係統是比較復雜的。”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辦公室專家張傑説,為能夠實現脊柱産品的全覆蓋,這次集採進行了科學分組,共分為29個競價單元。

  此外,為充分尊重臨床選擇,此次集採由醫療機構自主報量、自主選擇産品,滿足臨床使用需求,實現“為用而採”。

  “耗材聯採辦前期做了大量基礎性工作,確保報量的有效合理,讓企業能夠更好地參與其中。”中國藥科大學國際醫藥商學院教授路雲介紹,企業可以根據報量充分考慮自己産品的生産能力等情況,妥善安排供應配送和伴隨服務。

  與前兩批高值醫用耗材集採不同的是,骨科脊柱類耗材帶量採購周期為3年,以聯盟各地區中選結果實際執行日起計算,首年協議採購量于2023年1月至2月起執行。

  “這次集採採購周期時間的拓展,穩定了市場預期,可以更加方便企業安排生産計劃。”張傑説,同時也能實現臨床産品使用的延續性,保障臨床治療及後續服務。

  這次集採對競價規則進行了創新,增加競價單元間和最高有效申報價的40%兩項“復活機制”,在保證公平競爭、保持競爭強度、去除虛高價格空間的前提下,促進更多企業中選,增強預期穩定性。

  據介紹,患者預計將于2023年2月用上此次集採降價後的中選産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6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