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長“直播帶貨”,讓00後看到老牌高中新面貌

2022年07月19日 09:40:43 來源: 文匯報

  按照今年的上海中招日程,前、昨兩天,滬上參與自主招生的高中學校在“雲端”舉行校園開放日。今年是新中考施行的第一年,隨著招生錄取方式的變革,不少高中學校更珍視每一位考生的選擇。

  如何抓住校園開放日這個契機,贏得00後考生和家長的好感?記者注意到,除了用H5介紹學校辦學理念,VR直播學校全貌,今年,不少高中的校長都親自上陣,通過“直播帶貨”,將學校的特色班級、教學特點等推介給廣大考生和家長。

  一場場圍繞校園開放日展開的創意比拼,讓00後們看到了老牌高中的新面貌。

  校園開放日線上直播,拉近學校與考生的距離

  “今年網絡直播的校園開放日,有趣、有愛!”剛過去的這個周日,曹楊二中校園開放日直播間“擠入”了3000多名考生和家長,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全程觀看了一個半小時的直播推介,這讓校長周飛深感驚喜。

  雖然校園開放日活動搬到“雲端”已有兩三年,但與考生直播互動尚屬首次。學校平日裏的作業量多嗎?博雅實驗班招收什麼樣的學生?沒有小語種學習經歷能不能報考德語理工實驗班、意大利語理工班……直播間裏,周飛和身邊的老師們回答著來自考生和家長發來的各種問題,咨詢效率很高。在周飛看來,直播拉近了學校和考生的距離,更能顯示出學校招生的滿滿誠意。

  同一天,華東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的直播間裏,校長李志聰和校辦主任王驍也首次擔綱“主播”,為考生和家長講述了學校的辦學理念、招生政策和計劃等。為了更充分展示學校在人才培養方面的考量,李志聰專門向大家推介了幾位校友的故事。

  “我們青睞的學生,成績優異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有社會責任感,要尊崇內心、學會選擇,要有學成之後成為社會棟梁、報效國家的遠大志向。”當天,華東師大二附中的直播間也先後吸引了2500人次的觀看,最高時有1800人同時線上,收獲了超過12萬的點讚量。

  今年,浦東新區的川沙中學則在B站平臺進行校園開放日直播。10點鐘,直播開始後,直播間裏迅速涌進了上千人觀看。“老師真會整活”“歡迎來川中”……留言區和彈幕十分熱鬧,溝通融洽。此外,上海市建平中學、上海市嘉定區第一中學、上海市延安中學等校今年也紛紛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舉行校園開放日,走近00後和家長。

  00後期盼高中三年成績好,更要學得開心

  今年是中考改革落地的第一年,在市實驗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的自主招生錄取填報方面,根據規定,每名學生均可填報2個志願,志願不分先後。

  在周飛看來,高中自主招生,“自主”是關鍵詞。這就要求學校和考生做好雙向選擇,而相互“適合”,是選擇的基礎。“尤其是在招生錄取方式改革的背景下,我們更加珍惜每一位前來報考的學生。”

  曹楊二中90後教師、新高一年級組長朱依哲是學校此次網絡直播校園開放日的“總策劃”。她認為,“直播帶貨”這種形式更對00後學子的胃口,用這種互動性和趣味性較強的方式走近學生,能將學校的師資隊伍、課程建設等亮點進行全面展示,不僅家長看得懂,相信也會讓學生們很走心,而這也是老牌名校用全新的姿態和面貌迎接一批批00後的嘗試。

  讓朱依哲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在直播間,學生們除了學業成績之外,還紛紛留言“想了解一下學校的住宿環境如何?”“學校的社團活動豐富嗎?”“能不能不海量刷題就能考取好成績?”……正如不少高中教師所感受到的那樣,如今00後們在選擇高中學校時,考慮得更為全面,學生們不僅關注各個高中學生考取重點大學的情況,還看重高中三年的學習過程是否愉快,學校的辦學理念是否適合自己,在高中能否全面發展等。

  王驍告訴記者,在直播間舉行校園開放日時,能明顯看到不少考生是和家長一起“走進”直播間的。“全家一起了解華師大二附中和各個高中,更利于今後的志願填報選擇。”(記者 張鵬)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