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外貿韌性彰顯 上半年走出“V”型修復態勢

2022年07月17日 08:09:40 來源: 新民晚報

    今年上半年上海外貿經受住了疫情的考驗,雖然 4月份進出口陡然深度下探,但隨著全市逐步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狀態,産業鏈供應鏈趨于修復,社會運轉逐步回歸常態,進出口持續企穩回升。6月份,外貿企業全力以赴,奮力奪回因疫情耽誤的時間,當月上海市和上海口岸進出口雙雙由負轉正,同比增速分別達到9.6%、2.8%,較4月谷底分別回升了46.2個和41個百分點,走出了“V”形修復態勢。依托6月份的強力拉動,上半年本市外貿規模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水準,累計進出口1.88萬億元,同比微降0.6%,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9.5%。其中出口7375.4億元,同比增長4.8%,進口1.14萬億元,同比下降3.8%。同期,上海口岸重回全國最大口岸位置,實現進出口4.71萬億元,同比微降0.6%,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23.8%。

    上半年上海市外貿主要呈現以下亮點一一

    首先,外資和民營兩大市場主體保持充沛活力。本輪疫情以來,上海市連續出臺了多批重點外貿企業白名單,全力支援外貿龍頭企業、重要配套服務企業以及“專、精、特、新”等中小微企業恢復進出口業務,同時動員各方力量,積極幫助外貿企業化解防疫、用工、物流、資金等難題,外資企業、民營企業等我市外貿主力軍紛紛打好“翻身仗”。6月份,全市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規模較4月的谷底值增長近8成,民營企業增長超過5成。上半年,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16萬億元,同比僅微降0.5%,民營企業更是實現同比4.7%的正增長。

    其次,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臺優勢進一步凸顯。全市對外開放平臺充分發揮高效配置國內外資源、通暢連接國內外市場的功能,實現産業集聚和口岸便利的優勢疊加,為抵禦疫情帶來的巨大衝擊發揮了顯著作用。上半年全市綜合保稅區實現進出口2784.1億元,同比增長13.3%,增速比全市總體水準高13.9個百分點,佔全市進出口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3%提升至14.8%,成為拉動全市外貿的重要增長極。其中,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上半年各月進出口均實現了正增長,累計進出口829.8億元,同比增長26%。

    同時,先進制造業領跑全市出口復蘇。上海匯聚大批先進制造産業和技術主體,形成了具有相當規模的産業集群,高新技術産品在全市出口佔有重要地位。上半年上海高新技術産品出口佔比達到36%,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8.7個百分點,産業優勢地位十分突出。其中,筆記型電腦、手機等電腦通信産品和電動汽車、鋰電池等新能源産品是支撐全市出口增長的主要力量,上半年合計出口1074.6億元,同比增長57.2%,拉動全市出口增長5.6個百分點。特別是6月份,筆記型電腦、手機、鋰電池出口擺脫疫情拖累,合計出口174.1億元,同比增長91.7%,拉動全市出口增長6.7個百分點。

    另外,生産資料進口採購逐步回暖。在國家和上海市全力保通保暢政策推動下,隨著跨境貿易環境逐步改善,重點外貿供應鏈加快實現正常運轉,對原材料和中間産品進口形成有力支撐,6月份未鍛軋銅及銅材、基本有機化學品、初級形狀塑膠等進口明顯提速,三種産品同比分別增長53.1%、16.9%、8.8%;積體電路、汽車零配件同比降幅較4月份分別收窄15.3個、12.3個百分點。同時,在國家和地方一係列促消費舉措下,市場逐步回暖,上海市消費品進口環比連續回升,其中6月份進口消費品下降7%,降幅較4月份收窄21個百分點,下階段有望進一步延續恢復態勢。

    從上半年數據看,上海外貿依然保持充足韌性。目前,國內經濟運作總體穩中向好,在各項促進外貿保穩提質措施的有力推動下,上海外貿將頂住國際市場波動和外需收縮的壓力,預計下半年上海市外貿進出口將進一步穩中提速、穩中提質。(記者 郭劍烽)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