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上新”了

2022年07月02日 09:33:27 來源: 新華網

  6月30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啟動區十大重點項目正式開工,聚焦生態綠色、互聯互通兩大領域,總投資超過50億元。

  橫跨滬蘇浙的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目前建設已進入第三個年頭。此次開工的生態綠色項目包括水鄉客廳藍環、江南圩田展示園一期、元蕩三期等,互聯互通項目包括長湖申線黎裏大橋改建工程等。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重點項目開工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趙逸赫 攝

  地處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交界處的自然湖泊元蕩,吸引不少遊客市民前來拍照打卡,群眾臉上的微笑、手中的相機彰顯了對示范區建設成果的認可。之前示范區已推進元蕩生態岸線貫通工程一期和二期,今年全面啟動三期建設,將于年底前實現23公里岸線的整體貫通,為跨域河湖水生態綜合治理、濱水景觀空間功能提升提供生動案例。

  “跨域項目的建設經歷了從理念到規劃再到施工的過程,著力體現項目顯示度和制度創新度。”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説,按照“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的理念,此次開工的項目更多是通過平級行政區域的共商共建來實現。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重點項目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趙逸赫 攝

  此次開工的水鄉客廳藍環項目同樣體現了共商共建理念。站在水鄉客廳規劃展示館的瞭望臺,向北望,上海和江蘇的界湖雪落漾清澈見底;向南望,一條太浦河,貫穿滬蘇浙三地。據悉,水鄉客廳未來將建設多個生産、生活基礎設施,大大提升百姓的感受度。

  兩年多來,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緊扣“一體化”“高品質”兩個關鍵詞,先後推出70多項含金量高、示范性強的制度創新成果,其中38項向長三角和全國復制推廣,持續推進100多項重大項目建設,彰顯了示范區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中的先手棋作用。(記者胡潔菲、趙逸赫)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