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虹口完成成片二級以下舊裏改造

2022年07月01日 09:56:23 來源: 解放日報

  “生效了!開心得不得了!”昨天,虹口區185街坊、212街坊,以及234、247街坊房屋徵收簽約率分別達97.05%、99.66%和100%,高比例生效。這也意味著虹口區成片二級以下舊裏房屋改造全面完成。

  現場,舊改地塊居民代表互相道喜祝賀、依依惜別並相約再見。今年以來,虹口持續加快舊區改造步伐,完成了7個街坊、4000余戶的舊區改造任務。

  虹口曾是上海危棚簡屋最集中、舊改任務最重的老城區之一。舊改始終是“虹口最大的民生、最大的發展和盤活城區資源最大的著力點”。十年來,虹口累計作出徵收決定93個,幫助7.5萬余戶居民搬離舊居。

  搖號兩三分鐘即出結果

  受疫情影響,虹口部分舊改工作一度按下“暫停鍵”。

  而虹口區舊改指揮部卻比以前更忙了,一方面要集合力量“整建制”投入疫情防控、下沉社區,另一方面要關注舊改地塊居民的所思所盼,通過電話、視頻方式和居民保持溝通,及時分享政策資訊、答疑解惑、緩解焦慮情緒。

  居民對于離開舊裏都有強烈的願望。住在185街坊、68歲的沈秀珍告訴記者:“我是1995年住進來的,一家三口蝸居在10平方米的亭子間。大家盼舊改盼了很多年。這裏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但是弄堂裏的各種設施實在是太破舊了,防疫風險也高。因為這次疫情,項目進度延長了兩個月,我的心也跟著吊了兩個月。現在塵埃落定、皆大歡喜,終于能放心了!”

  6月初,虹口按下舊改工作“加速鍵”,首次在一天內為185街坊、212街坊,以及234、247街坊共三個舊改項目連續召開了三場聽證會。為了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虹口區舊改指揮部所有工作人員下沉一線、加班加點,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聯繫居民有序、分散地進行咨詢或簽約。

  考慮到地塊中居民戶數較多,虹口創新工作方法,用電腦搖號的方式代替現場摸號,不僅避免了人員聚集,而且還大幅縮減了流程,僅用兩三分鐘就出了結果。還採用雲直播的方式,居民可以通過線上看到現場畫面。

  解決三十年睡躺椅困難

  6月27日上午,記者在185街坊選房首日現場看到,為保證舊改工作不受疫情影響,工作人員將辦公桌搬到戶外來接待居民。從8時開始,居民陸續來到四川北路市民球場,戴好口罩、掃描場所碼,分批進行選房簽約。

  65歲的王國明此前通過電腦搖號搖到了“1號”選房號,第一個進場選房,最終選了三套位于奉賢同一個小區的一室一廳。王國明感慨,三兄弟從小在這里長大,蝸居在11.2平方米的亭子間。這次要和和睦睦分好舊改這塊“蛋糕”,開開心心一起住新居。

  記者跟隨他彎彎繞繞轉進逼仄的弄堂,只見他們一家人蝸居的地方陰暗、潮濕,且堆滿了雜物。屋內勉強搭出了木質上下鋪,成年男子睡覺時連腿也伸不直。王國明難掩告別蝸居的喜悅:“家裏條件困難,也拿不出更多的錢。這次舊改把我三十年睡躺椅的困難解決了!”

  據悉,虹口185街坊位于四川北路街道,涉及居民1095戶。虹口第一房屋徵收服務事務所副總經理胡駿強告訴記者:“舊改啟動之後,我們徵收事務所的工作人員都實行封閉管理,確保防疫和舊改兩手抓。盡管是虹口最後的成片二級舊裏,但難度並沒有減少。由于私房多,産權關係復雜,有一戶目前第三代只能找到21人,還要尋找其他共有産權人。”

  同樣,212和234、247街坊涉及廣中和曲陽街道,房屋類型多樣、家庭結構復雜、違章搭建多。面對徵收工作中的“疑難雜症”,街道“現場工作組”與經辦人密切配合,通過深入細致的走訪排摸,想盡辦法打開居民的心結。

  地塊內有一戶私房權利人登記資訊不全,曾經的社區民警老范憑記憶查資料、找線索,經過數天努力,陸續與散落在上海各區的權利人取得聯繫。有一戶居民因對面積認定存疑,一直不肯參加居民會議,還回避其他方式的溝通,為確保能按時間節點將政策告知這戶居民,工作組輪番組隊到府,最終將告知單送到居民手中。

  黨建引領創新工作方法

  在舉全區之力持續推進舊區改造和城市有機更新的過程中,虹口區堅持黨建引領,創新了多種工作方法。比如創建上海首個移動型舊改基地黨群服務站,將服務送到舊改一線;與上海地産集團合作,實施“市區聯手、政企合作、以區為主”創新模式;創新“組團打包”“跨街道組團打包”等模式,把多個小地塊“打包”成一個項目集中啟動、集中推進,加快徵收速度……

  2013年,虹鎮老街舊改基地首次出現了一張“黨員簽約榜”:在首月簽約的黨員名字旁邊標五顆星,次月標四顆星,第三個月標三顆星。當時,虹鎮老街1號地塊81名黨員中有80名都拿到了五星。“這張榜就是黨建引領下舊改新政的精神承載,是公平公正公開的一次具象化體現。”虹口區舊改指揮部黨委書記、常務副總指揮楊葉盛説。這些年,幾乎所有地塊的黨員簽約率都達到100%。2018年,虹鎮老街舊改任務全面完成。

  2019年5月,虹口舊改史上最大單體地塊17街坊作出徵收決定,同年6月,居民簽約率達98.81%。2020年9月,該地塊成功收尾交地。這是全市創新舊區改造模式,實行“市區聯手、政企合作、以區為主”的首個舊改項目。在新模式中,17街坊創出了全市“四個第一”:第一個作出徵收決定,第一個啟動居民簽約,第一個徵收生效,第一個成功交地。

  2020年7月,市政府批復同意《北外灘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山壽裏、116街坊、東余杭路(一期)舊區改造項目分別以97.92%、98.62%、98.69%的簽約率成功生效,提前2個月超額完成全年1萬戶的舊改任務。東余杭路(二期)、余杭路舊改項目分別以99.36%和99.33%的房屋徵收簽約率達標生效。

  2021年6月28日,昆明路以南舊改項目正式簽約率達98.80%。這標誌著北外灘區域成片二級以下舊裏徵收工作全部完成。這也是虹口覆蓋街坊最多、投資總額最大的舊改項目,由10個街坊打包組成,惠及居民6000余戶。

  針對北外灘“三年出形象、五年出功能、十年基本建成”的目標,虹口形成了聯動的工作機制,制訂了“三庫三計劃”,即“在徵地塊數據庫、成片未啟動地塊數據庫、零星未啟動地塊數據庫”“舊改新啟動計劃、收尾交地計劃、土地出讓計劃”,做到舊改、規劃、建設環節“三聯動”。

  據悉,接下來虹口將加快推進零星地塊舊改,盡快改善群眾居住條件,繼續做好舊區改造和城市更新。(周楠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