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近13年補充耕地超220平方公里

2022年06月27日 08:33:42 來源: 解放日報

    一批藏于幕後的上海農企因疫情保供走到臺前。廊下叮咚買菜農場結合用戶偏好,在46.7公頃土地上種植各種綠葉菜,每天有超2萬份蔬菜被分揀、包裝,全程冷鏈送往社區附近的前置倉,等待人們搶單配送;趁著水稻“空檔期”,上海臻島禾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選取37.3公頃土地搶種蔬菜,小青菜、杭白菜等速生綠葉菜從這裏源源不斷流向市民餐桌;上海金源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每天保障供應3噸蔬菜、1000只雞、1噸雞蛋、5噸大米、400只鴿子,還幫助周邊小農戶銷售滯銷蔬菜……本地農企火力全開,讓不少人感到驚訝:一座現代化大都市,哪來這麼多農田和農産品?

    上海耕地規模逐年擴增

    很多人關注到,在上海這座現代化都市,天際線和産業能級年年攀升,卻忽略了一點:耕地規模也在逐年擴增。上海市建設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務中心負責人介紹,從2010年以來,上海累計補充耕地超220平方公里,特別是2014年之後,通過低效建設用地減量化復墾了90平方公里。

    疫情期間挑起保供大梁的本地蔬菜,有不少來自這些復墾土地。上海臻島禾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所在的崇明區三星鎮協進村,通過土地整治新增耕地12.92公頃。“三星鎮已經引進兩期市級土地整治項目,耕地數量、品質和生態都有所提升,農業增效,農民也增收。”鎮長陸華説。

    同樣嘗到甜頭的還有奉賢區莊行鎮漁瀝村,通過土地整治新增耕地13.5公頃,一批優質企業落地生根。疫情期間,諸如上海金源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這樣的規模化農企還帶動零散農戶,通過統一包裝、集中銷售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農産品滯銷難題,保障了農戶經濟收入。

    通過這次疫情大考,許多人意識到耕地對于上海的重要性。從長遠來看,保護耕地的意義絕不局限于疫情應急保供。無論是從全國嚴守18億畝耕地保護紅線的戰略角度,還是從大都市基于資源稟賦和社會發展的需求來看,上海耕地保護工作都迫在眉睫。

    上海長年受困于耕地資源有限且零星破碎、人地矛盾突出等問題,《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年)》中,上海立足未來提出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同時建立了“永久基本農田—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地塊—規劃耕地保護空間”的耕地分級保護體係,實現耕地數量和空間雙鎖定。

    耕地保護共同責任機制

    上海城市空間接近飽和,為了增加耕地的數量和品質,相關部門挖空心思,在存量資源中做文章。一方面,清退環境不友好、低效率的建設用地,把它們復墾為耕地,還把閒置耕地重新盤活;另一方面,借助種種措施恢復耕地的生態和品質。在試點的17個市級土地綜合整治項目中,區域裏的田、水、路、林、村、廠被打包起來,統籌綜合整治,鄉村生産、生活、生態品質得到整體提升。

    在本輪疫情保供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金山廊下鎮,很早就通過土地整治走在全市農業轉型升級前列。2016年,金山廊下鎮5個行政村引入市級土地整治項目,涉及范圍936公頃,新增耕地22公頃。2020年,廊下鎮繼續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採用“淘汰一批、提升一批、新增一批”的方式,進一步節約集約用地,引進許多高效率的優質農業企業,包括叮咚買菜農場這樣的生鮮電商平臺分支,以及金開(上海)農業科技公司這樣的數字化農業先行者。

    土地整治給農企提供了巨大的發揮空間。疫情期間,廊下鎮不僅實現自給自足,而且還向周邊村鎮、金山區乃至全市供應農産品,僅蔬菜供應就達9209噸、鮮奶5385.7噸。轄區內的上海鑫博海農副産品加工有限公司除了日常供應,還為多家方艙醫院提供保障服務。

    這幾年在都市潮人中興起的精致露營、騎行交友活動大多地處郊區。這些被人們反覆“打卡”的鄉野網紅地,很多都是依托于土地整治項目,背後折射的是上海堅持探索具有大都市特色的耕地保護之路。由于空間資源緊缺,上海耕地功能不局限于農業生産本身,還承接了大都市核心區的溢出功能,如生態保育、景觀休閒、文化教育。在這個背景下,8個以農用地尤其是耕地為主要基底的郊野公園誕生,不僅錨固全市重要生態空間節點,而且滿足了市民休閒遊憩需求,如長興島郊野公園就成為精致露營的首選地。

    擴大耕地規模的同時,上海還嚴格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上海在全國率先出臺全域全要素全過程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用信息化思維記全地類可追溯“一本帳”成為亮點,嚴格規范耕地“佔補平衡”和“進出平衡”。市規劃資源局、市農業農村委、市綠化市容局、市水務局等多部門協同配合,指導各區落實,構建耕地保護共同責任機制。

    自然資源高品質發展

    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現狀耕地面積為243萬畝(16.2萬公頃),品質主要為5到7等(在全國耕地評定中為“高等地”),布局集中在遠郊。業內專家坦言,上海耕地數量極其有限且後備資源嚴重不足,各類用地矛盾依然突出。

    面對嚴峻的耕地保護形勢,相關部門已研究儲備、制定落地一係列政策。“這5年,上海通過規劃引領、制度完善,嚴格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和‘進出平衡’,大力推進土地綜合整治,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上海市規劃資源局副局長王訓國説,下一步,上海還將從深入探索實行市、區、鎮(鄉)三級耕地保護黨政同責機制、大力推進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行動、規范鄉村規劃建設管理、持續加大違法違規處置和監督監管力度等方面,進一步加強用途管制,切實守牢耕地保護紅線,推動自然資源高品質發展。

    正在推進的郊野公園功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使得郊野公園正在從市民休閒的“新去處”向“好去處”邁進。此外,上海通過農用地整治、高標準農田建設、農業綜合開發等方式,不斷改善農田基礎設施條件,在耕地保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區域發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效。

    今年,上海還印發了《關于實施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的意見》,探索在全域范圍內實施田水路林村廠綜合整治,優化鄉村空間布局,提升新時代超大城市鄉村發展能級和人居環境品質,助力鄉村全面振興。(記者 戚穎璞)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