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理專家:中高考將至,別對孩子説考不好沒關係

2022年06月27日 08:27:51 來源: 新民晚報

    經歷了疫情,經歷了漫長的居家學習,又要經歷黃梅天和高溫的考驗,這一屆考生承受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大考將至,作為和考生相處時間最久的人,父母如何幫助孩子打贏這場心理攻堅戰?

    近日,12355上海青春線上青少年公共服務中心陸續開出專場直播,並通過多個平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咨詢師提醒,進入考前衝刺階段,“考不好沒關係”“考什麼成績我們都能接受”這樣看似寬慰的話,有時反而會給孩子帶來糟糕的心理暗示。

    不要故作寬慰

    從考試延期到返校復學,從感覺考試遙遙無期,到忽然發現考試迫在眉睫……12355心理咨詢專家顧凱憲坦言,從最近的咨詢情況來看,不僅考生,很多考生家長和老師也被一種“失控感”所包圍。她時常勸慰大家的一句話是,“沒關係,這些變化對所有人都一樣。”顧凱憲説,越是臨近考試,這樣積極的心理暗示就越要緊。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在一些家庭,情況並不是這樣。有家長不解,自己孩子看著非常努力,整日埋首書桌,但是成績不升反降,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再問孩子,顧老師發現了症結——對自我要求越高的孩子,越可能産生“考試臨近,我什麼都沒有準備好”的念頭,從而使自己出于緊繃的狀態。“就像在體育比賽中一樣,選手給自己的壓力過大,動作就容易變形。”顧凱憲説,在這種情況下,孩子看似在學習,其實更多時間可能在發呆愣神,學習效率和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一些孩子坦言,當自己腦補出別的同學在奮筆疾書的場景時,就愈加恐慌。

    顧凱憲説,當一些父母察覺出孩子的緊張時,可能會對孩子説,“考不好沒關係”,但其實父母並不知道,此時,經過自我“翻譯”,孩子接收到的資訊是,“父母這麼説,應該是已經不看好我了,對我沒信心了,那我可能真的沒希望了……”

    她提醒家長,畢竟是十幾歲的少年,考前的他們情緒敏感細膩,這些看似寬慰的話説得不巧,反而容易適得其反。

    回想“高光時刻”

    “該聊什麼就聊什麼,不要成天只聊學習,也不要時不時找孩子談心。”顧凱憲説,這時,叫一份想了很久的美食外賣,或者捧著一包“垃圾食品”和孩子一起分享,對孩子來説都比一通正兒八經的談話,更能撫慰人心。

    如果實在想和孩子聊天,不妨帶著孩子一起回想一下他所經歷的“高光時刻”。他十幾年的人生中,多多少少有過成功的經歷,可能是一次考試、一次比賽、一次演出,也可能是老師短短的一句肯定或者一張小小的獎勵貼紙……請他認真回想那份成功的感覺,努力找到那些曾讓自己獲得成功的經驗。“我們時常希望孩子能夠取長補短,但是,上考場前,請先鼓勵你的孩子發現自己的長處,並努力去‘揚長’,告訴自己‘我還是那個曾經獲得成功的自己,這一次,一定也可以。”(記者 陸梓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