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交所成為上半年全球IPO融資冠軍

2022年06月24日 09:30:58 來源: 新民晚報

    在全球市場大幅震蕩的背景下,A股市場今年上半年IPO融資額依然佔據全球之首。根據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6月22日發布的內地和香港新股市場的中期回顧及前景展望,2022年上半年,上交所以68只新股、融資2087億元成為全球融資最大的交易所,深交所以81只新股、融資994億元成為全球亞軍。

    德勤的報告預料2022年上半年,內地市場約有168只新股融資3109億元人民幣,2021年上半年,市場共計有245只新股融資2093億元人民幣,雖然今年上半年上市企業數量下跌31%,但融資額則上升49%。A股也就成為上半年全球IPO融資規模最大的市場。

    之所以數量下降而融資額增長,主要是幾家大型公司在滬深股市IPO。今年上半年全球十大IPO中,上交所佔了3家,分別是中國移動(全球IPO第二)、中國海油(全球IPO第四)、晶科能源(全球IPO第七)。

    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上市業務主管合夥人紀文和表示:“我們對于鼓勵紅籌企業于A股市場上市的法規能夠推動一家電信營運商和一家石油和天然氣企業于上海進行超大規模的上市融資感到振奮,令到上海證券交易所能夠奪得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股融資排行的冠軍寶座。深圳證券交易所以大量新股發行宗數從眾多證券交易所突圍而出,排于上海證券交易所之後。盡管市場情緒因俄烏衝突、美國加息和縮表,及內地疫情變得負面,然而這些亮眼的表現都是紅籌企業回流上市和新股發行注冊制改革的成果。”

    今年上半年,全球IPO市場排名發生巨大變化,除了上交所、深交所依舊位列前茅,港交所、紐交所、納斯達克等都跌出前5名。在完成一宗電動汽車電池生産商的上市後,即2022年上半年全球最大的新股,韓國交易所將取得第三位。杜拜金融市場和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將分別位列第四和第五,這兩家證券交易所都分別完成2022年上半年全球五大新股項目中的其中一項。

    報告預計,2022年上半年香港將會有24只新股,融資約178億港元,相對2021年上半年46只新股融資2130億港元,新股數量下跌48%,融資總額緊縮92%。2022年上半年,僅有一宗由稀土生産商進行的大規模上市,有兩只以不同股權架構的中概股均以介紹形式上市,使融資總額進一步萎縮。

    作為一個開放的國際市場,香港將一直受週邊經濟和政治因素影響,以及全球其他資本市場的趨勢和發展,因此預料2022年香港新股市場的表現將會較過去4年放緩。資本市場服務部預計,2022年香港將會有大約70只新股融資1600至1800億港元。中概股回歸上市將會為主題,另有來自科技、傳媒和電訊、醫療及醫藥和環境、具可持續發展價值和管治能力的公司成為亮點。

    德勤中國審計及鑒證合夥人胡科表示: “我們相信內地新股發行2022年繼續保持常態化,注冊制改革的穩步推進令到下半年新股發行有望提速。”德勤預計, 2022年全年,科創板大約有140至160家企業登陸,融資額達2300至2600億元人民幣;創業板有190至210家企業登陸,融資額達1900至2150億元人民幣;上海及深圳主機板估計有約80-100只新股,融資約1400至1700億元人民幣。北京證券交易所將約有50至80宗上市融資約100至150億元人民幣。(記者 連建明)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