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警方“礪劍”行動劍指消防安全隱患

2022年06月22日 08:57:21 來源: 新民晚報

    “這兩天持續高溫,你們千萬別忘了用噴淋降降溫啊!”民警一邊記錄發現的問題,一邊提醒危險品堆場的負責人。

    上海警方在全市范圍組織開展 “礪劍” 第十一次集中清查打擊整治行動。上午,上海市公安局邊防和港航公安分局根據市公安局“礪劍”行動統一部署,前往外高橋一期、二期碼頭開展危險品貨物集裝箱堆場和明火作業點集中檢查。

    “先停止作業,這裏有安全隱患。”上午10時16分,外高橋歐高路港區派出所所長杜一帆在檢查港區內一處固定三級明火作業點時發現,明火作業期間,有一氧氣瓶距離作業點不到10米,于是立即上前責令整改。

    杜一帆告訴記者:“根據相關規定,各固定三級明火作業點周圍10米內不得有可燃物,進行明火作業時,氧氣瓶和乙炔瓶不得有泄漏,放置地點距明火地點應保持10米以上,氧氣瓶和乙炔瓶間距應不小于5米,且必須配備看火員,這些要素缺一不可。”

    兩小時的集中檢查行動中,警方共核查相關從業人員資質20余名,檢查消防設施器材60余件,發現並整改消防安全隱患4處,現場開具《上海公安派出所消防監督檢查意見通知書》3份。

    據了解,外高橋港區一期、二期碼頭作為集裝箱運輸轉机站,在碼頭內設有2處危險品堆場,每天常態化進出港區的危化品運輸車約200輛。因此,港區的消防安全監督管理是民警日常檢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邊防港航分局治安支隊副支隊長金京表示,上海已進入高溫季,此次檢查中,危險品貨物集裝箱堆場已經落實每兩小時一次噴淋降溫、值班操作人員每兩小時進行一次箱體紅外測溫的制度,全面確保危險品貨物集裝箱堆場內的安全。邊防港航分局還對危化品堆場周邊水源進行了再次梳理和檢查,確保一旦發生火災,可以立即開展消防救援工作。

    虹口警方也對65家易制爆危險化學物品從業單位開展全面檢查。

    上午10時許,虹口公安分局治安支隊民警來到位于玉田路上的某物理研究所,對院內的易制爆危險化學物品存儲及使用情況進行檢查。

    由于科研需要,該院內設有危化品儲存點。因此在檢查過程中,民警主要對儲存點的技防設施、監控設備、門窗完好情況以及應對突發情況的應急設備進行了逐一檢查,並通過專管人員對使用登記情況進行了核實。民警介紹,為確保安全,即使在前期受疫情影響期間,也堅持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開展相應的檢查。

    檢查過程中,民警還是發現了一些危化品可能因為剛剛運輸到,沒有及時存放到指定地點的情況,于是立即要求專管人員按標準流程操作,做好登記工作後立即存放到位。

    除了強化隱患治理,行動期間,警方還持續組織打擊各類突出涉疫違法犯罪,對代做核酸檢測,制售假劣食品藥品、涉疫詐騙等面廣量大的涉疫違法犯罪活動開展集中打擊,形成打擊聲勢。同時組織強化集群戰役收網,堅持“打團夥、搗窩點、斬鏈條、摧網絡”,分批分類啟動不同類型犯罪集中收網,保持對違法犯罪的淩厲攻勢。

    全市治安部門對大型綜合商業體,火災易發區域,加油站、娛樂休閒服務場所等治安管理重點部位、重點復雜地區開展隱患排查整改。

    據悉,6月1日以來,治安總隊牽頭全市治安部門共排查整改堵佔消防通道等火災隱患5500余處,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4800余起。

    行動期間,上海警方還對人員聚集部位加強巡邏管控力度,最大程度將警力擺在街面;同時根據發案形勢、治安特點、道路車輛人流情況,設置公安查緝卡點,加大對可疑車輛、人員盤查及對易致禍交通違法行為的查緝力度和頻次,不斷提升對違法犯罪震懾力。

    上海警方表示,將持續推進 “礪劍”係列專項行動,通過全面提升清查整治、集中查緝、集群打擊力度,精準“拆彈”、精準除患,全力以赴做好“防疫情、穩經濟、保平安”等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特約通訊員 李輝 記者 潘高峰)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