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抗疫情 抓發展|1220家工業企業全面復産 上海臨港復工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21日 07:30:16 來源: 新華網

  工廠車間熱火朝天、産業鏈供應鏈有序恢復、開放新試點加速落地……誕生了“特斯拉速度”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正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成為上海穩經濟促發展的一個縮影。

  特斯拉産能利用率已恢復至100%

  在臨港新片區行走,經常可以碰見滿載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車型的卡車,這些新下線的電動汽車被運往世界各地。

  今年4月19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正式復工復産。從復工之初的單班制到如今的雙班制,特斯拉産能利用率已恢復至100%,復工以來累計生産整車超4萬輛。今年1月至5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累計交付量超過21萬輛,同比增長超過50%。

6月14日拍攝的特斯拉工廠照片(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 攝

  圍繞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和上汽集團臨港生産基地,包括動力電池、汽車晶片、自動駕駛係統等零部件企業在臨港新片區加快集聚。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近日發布消息,延鋒國際汽車技術有限公司旗下最大的汽車智能座艙項目正式落地,新片區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進一步完善。

  作為臨港新片區開發建設主力軍,上海臨港集團相關負責人説,在特斯拉和上汽的帶動下,2021年新能源汽車成為新片區第一個千億級産業。隨著龍頭企業産能釋放和生態圈成形,世界級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地將在臨港崛起。

  新能源汽車是臨港新片區的八大核心産業之一。在新片區的“東方芯港”,目前已集聚企業140余家,總投資超過2000億元。

  企業生産快速“回血”

  明黃色的機械手臂上下揮舞,靈活地焊接著挖掘機的零部件。在上海三一重機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約300臺機器人正在作業,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在上海疫情最為嚴峻的階段,這家工廠的産能一度滑落至正常水準的20%左右。隨著疫情得到控制,人員返崗、供應鏈恢復,企業生産快速“回血”。

6月14日,在上海三一重機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機器人正在作業。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 攝

  今年5月,上海三一重機生産挖掘機3300多臺,已超過疫情前的平均水準。其中,出口佔比接近50%。上海三一重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彪説:“依托新片區的區位和政策優勢,我們正大力拓展國際市場。得益于智能制造水準的提高,我們可以通過不間斷生産,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在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機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一臺高度逾15米的船用低速發動機正在抓緊組裝。就在6月初,中船三井交付了全球首臺新一代帶智能控制廢氣再迴圈係統的雙燃料主機

  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機有限公司總經理江軍説:“綠色化是目前船用發動機的趨勢。我們要抓住‘雙碳’機遇,通過合理安排生産,力爭今年産值同比增長25%。”

6月14日,在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機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作人員正在工作。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 攝

  目前,臨港新片區1220家工業企業已全面恢復生産,合計返崗超9.7萬人,重點企業産能恢復率達到90%以上。

  擴大開放又有新舉措

  6月初,一艘裝載有725噸青豌豆等貨物的集裝箱船從上海洋山港出發,駛往目的地天津港。這標誌著我國首單外資班輪公司“沿海捎帶”業務正式落地,成為國際航運領域開放的一次重要突破。

  馬士基集團首席執行官施索仁説:“此項政策的推行能夠助力航運公司優化航線網絡,縮短貨物的運輸時間,從而幫助緩解供應鏈瓶頸。”

  到2021年年底,《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分解出的78項任務已完成90%。臨港的制度型開放“試驗田”角色愈發彰顯。

  記者從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了解到,臨港新片區將通過接軌《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等國際經貿規則,在外資準入、資金跨境流動、人才往來、特殊稅收制度等方面加快突破。(記者何欣榮、楊有宗)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