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情環境消殺,會損壞貴重物品嗎?

2022年05月12日 09:41:15 來源: 解放日報

    5月10日舉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了對陽性感染者生活居住場所開展消毒工作的相關流程、消毒規范和評價規范。

    對此,不少市民在上海辟謠平臺留言表示,家中有貴重衣物、字畫、家具、電子産品等,想知道消殺人員在工作時具體採取什麼方法保護私人物品的。帶著網友關注的問題,記者採訪了上海負責消殺的有關部門和專家。

    問:入戶消殺工作前,工作人員如何與居民溝通?

    答:由社區所在的街鎮、居委會組織工作人員與陽性感染者及家屬溝通消殺工作,告知消毒工作必要性及注意事項,了解貴重物品等需要特別注意對象,爭取他們對入戶消毒作業的理解和配合。

    問:是否可採用消毒劑、消毒設備自行消殺?

    答:病家終末消毒是切斷病毒傳播途徑的重要措施和手段,目的是清除遺留在居室環境和各種物體上可能存活的病原體,給病家創造一個清潔安全的居住環境。消殺人員需要經過專業培訓,消殺過程中對消毒劑配比、消毒器材選用、消毒時長、消毒點位以及個人都有嚴格的要求和評估。為了保證消毒效果,作業中須關閉窗戶,在室內無人情況下開展消毒工作。消毒結束後要等60分鐘後才能進入。因此,陽性感染者生活居住場所的消殺工作還是應當由專業消殺隊伍完成。

    問:消殺是否會損害物品,比如家具、鋼琴、電子産品等?能否介紹一下具體消殺方式?

    答:消毒對象主要是室內空氣,廚房、衛生間、經常接觸的物表以及患者使用的餐(飲)具、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等。一般對室內空氣進行超低容量噴霧,一般物體表面進行常量噴霧器噴灑或擦拭消毒。在低溫環境下,病毒可以長時間存活,因此對冰箱內放置的食物將作為醫療廢物進行處置,並對冰箱內外表面進行擦拭消毒。

    在消毒前,居民要先關閉各類電器電源,避免造成電器線路短路;可對貴重物品提前遮擋或打包存放,並按照30天不開啟的要求存放。冰箱內如有貴重藥物請提前取出或標明。居民返家後可用清水和抹布對環境表面進行清潔,對織物、餐飲具等進行浸泡衝洗,加強居室通風換氣。

    問:居民如何監督消殺過程是否規范?如何反映消殺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答:消毒過程中,專業隊伍將嚴格按照標準規范作業,並做好消毒記錄,留檔備查。消毒時,由相關工作人員對消毒作業全過程進行監督評價,確保消毒作業操作規范、消毒全面。居民如有疑問,可聯繫社區工作者。所有消殺工作均有完整的消殺任務清單,消毒記錄確保可追蹤、可追溯。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