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批上海國企“反向隔離”保護産業鏈

2022年04月29日 09:20:57 來源: 解放日報

    這些日子,上藥集團下屬上藥康希諾團隊要比往常更加忙碌。這座“超級疫苗工廠”是上海首家獲批生産新冠疫苗的企業,承擔著特殊使命,序貫加強免疫用疫苗生産“停不得”,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疫苗驗證研發“等不得”。

    疫情突如其來,300多名工作人員迅速集結,24小時駐守廠區、做好防疫保供。品質保證部人手緊缺,駐廠員工動態調整、及時補位,QA制劑組連續20小時以上跟産監控,把好疫苗品質關。在這裏,每天有近30萬劑疫苗生産下線,目前已放行成品21批次(549萬劑),並完成驗證性原液6批次、驗證性成品6批次。

    面對疫情挑戰,這是上海國企壓實防疫主體責任、全力運轉保生産的一個縮影。

    千方百計保生産

    在制造行業,上下遊産業鏈緊密關聯,牽一髮而動全身。自3月以來,許多國企産線不停,千方百計保生産。

    3月27日晚,6000多名華虹集團員工在浦東全域封控前夕,從四面八方趕回廠區,保證晶片不停産不斷供。由于關鍵崗位人數驟減,華虹及時調整管理模式,在各個廠區建立最小化運作團隊,攻堅小組以基層黨支部為依托,確保重要項目“零”掉隊。黨員們還自發成立了“物資保障突擊隊”,第一時間梳理使用需求和趨勢,及時對接相關部門辦理特別通行證,聯繫供應商協調物流,保障化學品、特種氣體、硅片等晶片生産原材料的安全穩定供應。

    華誼集團下屬的各個連續生産型企業,同樣採取封閉管理模式。針對現場生産特點,各個下屬公司提前制定了多套生産預案。考慮到區域封控和交通管制,華誼和供應商、物流公司加強溝通,把一部分車運調整為水運,避免出現原料斷供、産品漲庫。

    3月以來,華誼旗下制皂公司開足馬力,向市場提供上海藥皂2200余噸、藥皂洗手液1500余噸、上海硫磺皂1100余噸,“防疫包”套裝6萬余套。3月28日以來,醫藥工業公司為近百家醫院配送300多次重點保供藥品,在近兩個月時間裏,配送供透析用的血液濾過置換液達到49392袋。3月31日以來,氯鹼公司免費定向配發3%次氯酸鈉原液156噸,助力預防性消殺工作。

    嚴守城市運作基本防線

    水、電、燃氣和交通,是保障城市運作的“生命線”。最近一段時間,上海多家城市保障單位繃緊了弦,奔走在防疫和保供一線。

    作為上海這座特大城市的能源保障者,申能集團所屬申能股份為上海地區提供著三分之一的電力供應,旗下6個電廠實行封閉運作。從3月11日至4月17日,申能在滬火電企業累計完成發電量20.5億千瓦時。

    燃氣供應涉及千家萬戶。962777燃氣熱線、調度中心及各應急保障隊伍“不缺位”,居民的燃氣帳單繳費期限適度延長。3月14日—4月17日,上海天然氣供應總量為6.7億立方米,城市燃氣供應穩定;燃氣熱線962777平臺呼入總量逾27萬次,工單處理平穩受控。在洋山島,上海液化天然氣公司封閉運作守牢這座“能源島”,接卸LNG船6艘,LNG接卸量達34.8萬噸。

    東海大橋是洋山港唯一的陸上集疏運通道,盡管受疫情影響,單日進出港區的集卡流量仍超過1.4萬輛次。不只在東海之濱,在上海對外交通的各個道口,裝載著抗疫物資的貨車源源不斷向市內進發。上海城投集團城投高速運管中心連續一個多月“以路為家”,為運送物資的貨車開辟綠色通道。在短短一周內,在11條高速公路上協助運送防疫人員車輛超1000輛,農産品和食品車輛1574輛,醫療物資車輛超過4200輛。

    上海城投也全力以赴確保醫廢和專項生活垃圾應收盡收、安全處置,做好全市80%生活垃圾轉机處置、100%醫廢收運處置和老港基地統一管理,守好疫情防控最末端的安全線。(記者 戚穎璞 查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