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短視頻耽誤讀書?超6成人認為工作繁忙是主因

2022年04月24日 09:55:18 來源: 東方網

    有多少人在繁忙的生活中抬起頭,猛地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好好讀過一本書了?今天是世界讀書日,智聯研究院發布的《2022白領閱讀行為調研報告》顯示,雖然“短視頻衝擊閱讀”成為相當一部分人的共識,但數據顯示認為自己讀書的時間少的白領中,僅14.5%認為刷短視頻是主要原因,比例遠低于“工作繁忙”的61.1%。

    調研數據顯示,有超過60%的白領表示會在工作日抽時間讀書,昆明、青島、石家莊成為三大“愛讀書城市”。值得關注的是,白領年齡越小,工作日讀書的佔比越低:分別有76.6%的70後和69.1%的80後會在工作日讀書,而90後和00後的佔比是60.1%和50.4%。

    不過,打開書並不一定會讀完。報告顯示34.7%的白領一年裏甚至都沒有完整地讀完一本書,只有11.6%的白領一年讀了超過15本書。其中金融業的從業人員一年閱讀量在15本以上的佔比最高,達到了18.7%,其次是文體教育行業,佔比達到16.9%。

    調查顯示,文學/小説最受白領歡迎。有54.4%的受訪者表示喜歡閱讀這類書籍,遠高于第二的歷史文化和第三的商業經營。相較于普通員工更喜歡看文學小説,中高層領導們更青睞商業經營類書籍,佔比高達58.8%。

    從讀書方式來看,將電子書和紙質書作為主要閱讀方式的白領人群佔比分別達到43.5%和45.2%,接近持平。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便攜、價格低廉的電子書就已經很大程度地取代了紙質書,約10%的白領鐘愛有聲書籍。同時,不同年齡層白領的閱讀方式偏好也有差異,數據顯示,55.6%的00後選擇主要閱讀方式為網絡電子書,佔比高于其他年齡層。

    至于讀書時間少的原因,大部分白領認為是工作忙和忙于家庭瑣事與社交導致的。值得注意的是,覺得短視頻佔用了自己閱讀時間的白領僅佔比14.5%,這表示短視頻並不是白領不讀書的主要原因。然而,相比人群總體,更多的研發、産品崗位的從業者確實把閱讀時間少的原因更多地歸結為“短視頻和社交媒體”佔用時間。

    調查顯示,短視頻對閱讀習慣的具體影響主要體現在閱讀效率、專注度和題材偏好三方面。其中選擇“更喜歡高效閱讀,快速抓重點”的白領佔比最高,達54.2%;分別有51.5%和50.4%的白領認為“無法進行長時間閱讀”和“沒耐心看完篇幅長的文字內容”;由于長時間觀看娛樂化的短視頻,48.2%的白領表示“更喜歡輕松內容,不再喜歡嚴肅題材”。

    在本次調研中,數千位白領還推薦了他們一年內閱讀的好書,排在前三名的分別是余華的《活著》,路遙的《平凡的世界》以及戴爾·卡耐基的《人性的弱點》。(王旭)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