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戰“疫”下,中國政企協力保供穩鏈

2022年04月18日 09:12:44 來源: 新華網

  4月11日,寧波舟山港北侖港區集裝箱碼頭作業場景。(寧波舟山港供圖)

  新華社杭州4月17日電題:戰“疫”下,中國政企協力保供穩鏈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顧小立、魏董華

  在位于浙江湖州莫幹山高新區的隆泰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燈火通明,各類機器有序運轉,工人們正在加班趕制企業的拳頭産品——硅凝膠敷料。

  這家專注于傷口高端敷料研發、生産及銷售的企業,70%以上産品出口到以美國、東歐地區為主的國外市場。今年以來,各類産品訂單持續穩定增長。

  “我們一季度外貿訂單完成率高于去年同期,訂單已排到下半年。”公司董事長吳康平告訴記者。

  然而,吳康平也面臨著新的考驗。當下,中國疫情多點頻發、俄烏局勢多變,外貿企業普遍面臨著原材料輸入、生産、貨物交期等壓力。對吳康平而言,未來幾個月的訂單形勢不容樂觀。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如今國內外局勢又新增了更多不確定因素,政企協力、共渡難關在當前形勢下顯得尤為重要。

  4月13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道場鄉城南工業園區的一家企業車間內,工人們在加緊生産。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困難面前,政府和企業都在積極想辦法。“政府為企業開通了綠色通道,解決了企業物流不暢等問題,同時也為國內市場拓展提供了積極幫助。”吳康平説。

  港口通,物流通。進入4月,上海港樞紐業務有一定程度下降,但通過碼頭分區封閉作業等措施,仍保持全天候運作。上海海關等更多部門還在通過提高通關效率、增加長三角區域“聯動接卸”對接港口、增開中歐班列新線路等舉措,協力保障長三角乃至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通暢。

  在貨物吞吐量連續13年位居全球第一的寧波舟山港,加快港口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提升港口對外開放能級。目前全港集裝箱碼頭最大可以安排140路人員同時作業,日最大裝卸能力超過10萬標準箱。

  4月14日,吉林省宣布實現疫情防控社會面清零。中國一汽紅旗蔚山工廠總裝三線近日實現單班復産。接下來,中國一汽在吉林省長春市布局的一汽-大眾、一汽解放、一汽豐田等工廠也將陸續復工復産。

  4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太湖源鎮黨員志願者把經過分揀、稱重、打包的鮮筍裝上發往上海的冷鏈車。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抓緊把已出臺的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特困行業紓困政策落實到位,鼓勵地方加大幫扶力度,穩住更多消費服務市場主體。

  “盡管受國際局勢復雜嚴峻、國內疫情散發等因素影響,産業鏈固鏈穩鏈的難度增加,但我國完整産業體係和完備配套能力優勢明顯,這是保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有利條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説。

  既要保供穩産,也要強鏈固鏈。在吳康平看來,國內市場對家庭護理係列組合産品的需求正快速增長,生産高品質、高水準的高端醫療用品很關鍵。“我們努力把品質做到國際領先,對未來依然很期待。”

  面對不確定性,用數字化手段重塑發展優勢是不少外貿企業的選擇。

  在三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加工車間,偌大的廠房裏只有幾名工人在查看機器運作情況。“通過數字化智能改造,車間生産效率提高了30%以上,有力保證了訂單的生産。”三花控股公共事務總監沈培生説。

  “既要有精準的紓困政策,幫助企業恢復正常經營,也要堅定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讓企業練好內功、不斷提升競爭力,我們才能在國際市場中立于不敗之地。”劉向東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6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