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聚焦疫情防控|數字技術助力上海戰“疫”

2022年04月07日 09:44:19 來源: 新華網

  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內,一批機器人正與“大白”並肩作戰。其中一種5G消毒機器人搭載了紫外線燈、超幹霧發生器和電漿空氣凈化等模組,能夠在指定區域內自由穿梭,24小時“不眠不休”完成消毒工作;另一種5G服務機器人一次性可以裝下20余份盒飯,並能自主前往指定位置,供患者自行領取,相較于人工,機器人輔助大幅縮短盒飯分發時間。

  為何這些機器人能夠各司其職並且不會影響方艙醫院內醫護人員工作?“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派上了大用場。

  在方艙醫院“上崗”的消毒機器人。(受訪者供圖)

  參與方艙醫院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的上海電信工作人員介紹,醫護人員正常工作需要接入專用內網,患者需要和親朋好友溝通,方艙醫院指揮部門還需要依托高速穩定的網絡對艙內情況進行實時監測。

  在上海電信、上海聯通、上海移動、上海鐵塔等通信企業的共同努力下,部署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的4G/5G網絡、光纖網絡、雲WiFi等搭配使用,讓醫護人員、患者以及各種機器人都能各取所需。

  據上海聯通有關負責人介紹,上海聯通還正在為浦東臨港方艙醫院建設開發“數字孿生指揮艙”,引入大數據、人工智慧、數字孿生等技術後,機器人採集到的多維數據能夠實時處理、傳輸並最終呈現在綜合指揮大屏上,助力對方艙醫院進行高效管理。

  美團自動配送車在上海市浦東新區一社區內投入使用。(受訪者供圖)

  方艙醫院外,越來越多的機器人、智能車正投入戰“疫”。美團介紹,為緩解上海浦東新區部分社區的物資配送壓力,已有50余輛自動配送車運抵上海,首批10余輛經過調試已于5日投入使用。

  自4月5日起,上海在全市推行“場所碼”“健康核驗一體機”掃碼通行措施。已有許多“數字哨兵”在上海各區“上崗”。

  在奉賢區南橋鎮政府大廳入口處,一批上海移動“防疫一體機”已“站崗”半個多月,通行人員只需站在指定位置進行人臉測溫,同時將“隨申碼”靠近掃碼處或將身份證、社保卡放置于機器上進行識別,基于上海大數據中心和健康雲平臺大數據支援,通行人員的健康碼、核酸檢測結果、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新冠疫苗接種等資訊可以快速核驗。

  上海移動有關負責人介紹,5G、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應用提升著戰“疫”效率。例如,上海市青浦區趙巷鎮引入“雲信服務”,防疫人員可以定向將核酸檢測提醒等短信發送給當地居民,這既減輕了工作壓力,也可以讓防疫資訊及時觸達不那麼習慣智能手機的老人。

  “數字戰‘疫’背後,更是人們發揮智慧、齊心協力的戰‘疫’!”沈祎説。(記者陳愛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4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