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滬紀念越劇宗師袁雪芬百年誕辰

2022年03月27日 16:54: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3月27日電(孫麗萍 沈梅)今年是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80周年,也是越劇改革80周年、越劇宗師袁雪芬誕辰100周年。上海越劇院于本月起舉辦“紀念越劇改革80周年暨袁雪芬誕辰一百周年”係列活動。

    從小歌班到紹興文戲,從男班到女子越劇……越劇不斷相時而動、因勢而新。1942年,以袁雪芬為首的一批越劇演員在進步文藝工作者的幫助下,對傳統越劇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讓越劇提升了劇種地位和文化品格,創造了大量經典和優秀劇目,産生了繽紛多姿的藝術流派,使越劇從一個山村小戲發展為蜚聲海內外的中國戲曲大劇種。袁雪芬不僅對越劇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對中國戲曲事業的發展同樣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戲曲電影《梁山伯與祝英臺》劇照,袁雪芬飾祝英臺,范瑞娟飾梁山伯 資料圖片

    本次紀念活動以“聚·變”為主題,帶領戲迷們重溫越劇宗師對越劇藝術乃至中國戲曲發展做出的卓越貢獻,並全面展示越劇改革成果及現狀。活動自本月起貫穿全年,由展演巡演、展覽展示展映展播、藝術研討三大版塊,以及主題發布(3月)、全國巡演(4-12月暫定)、小劇場劇目展演(5-6月暫定)、2022中國越劇電影展(7-8月)、紀念展覽(7月起)、“穿越80”地鐵長廊展(8月起)、紀念越劇宗師專場演出(8-11月)、優秀劇目展演(9-11月)、藝術研討(10-11月)九大項目組成。

    5月至6月,《宴祭》《閨·show》《再生·緣》《梁祝》《洞君娶妻》《十二角色》《綠袍情》等小劇場劇目將登陸宛平劇院小劇場,長江劇場,具有實驗性的越劇小劇場作品代表著當代越劇對越劇改革精神的深度承接。

戲曲電影《祥林嫂·天問》中袁雪芬飾演的祥林嫂 資料圖片

    9月起至11月,越劇優秀劇目展演將在宛平劇院大劇場拉開序幕。上海越劇院《雙飛翼》《家》《風雪漁樵記》《山海情深》《好八連》,福建芳華越劇院《團圓之後》,嵊州市越劇團《傲雪芬芳》以及南京市越劇團、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紹興小百花越劇團的優秀劇目都將展演,演出10到16場,展現越劇藝術不斷改革創新的階段成果。

2006年4月3日袁雪芬榮獲白玉蘭終身成就獎 資料圖片

    致敬非凡——紀念越劇宗師專場演出將以流派代表劇目和紀念專場主題演出致敬袁雪芬與王文娟兩位人民藝術家,同時展現上海越劇院流派紛呈、代際完備的人才隊伍。其中,袁派代表性劇目《梅花魂》《祥林嫂》將于10月演出;《春香傳》《孟麗君》則將于8月亮相“又見嬋娟——紀念越劇宗師王文娟逝世一周年專場”。

    本次活動由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國戲曲學會、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浙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上海市戲劇家協會、浙江省戲劇家協會、上海戲曲藝術中心、嵊州市人民政府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