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滾動篩查”策略打斷傳播指數級上升

2022年03月26日 11:05:00 來源: 解放日報

    近期陽性感染者數量為何較多?

    “場所碼”如何使用?昨天的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各有關方面一一回應。

    急診服務要做好告知和引導

    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介紹,兩年多來,特別是近一段時間,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全市一線防疫工作人員,連續作戰十分辛苦,體力心理壓力巨大。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定要關心關愛好一線防疫人員,加大各方面的支援保障力度。

    上海疫情防控仍面臨嚴峻復雜形勢,正處于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聚焦疫情防控持續推進中發現的短板弱項,合理調配資源,努力做到疫情處置要更快,落實防控措施要更實,服務群眾要更到位。

    最近也有市民反映,看病就診遇到一些困難,給大家造成了不便。醫院經常會發現有陽性感染者來就診的軌跡或常規篩查中發現有感染者,一定要加快對醫院的流調,及時甄別風險人員,及時做好環境的採樣和消殺,盡量減少對正常服務的影響,尤其是急診服務,做好告知和引導,保障群眾的急救需求。25日淩晨,東方醫院發布情況通報,一名護士因病不幸去世,“對此我們表示深切哀悼,對家屬表示慰問。”

    3月16日至20日,本市組織開展了重點區域和非重點區域的切塊式、網格化核酸篩查。根據前期篩查,經過分析研判,對部分重點區域又進行了一次篩查,累計篩查270多萬人次。目前,已對陽性感染者採取隔離治療或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根據分析評估,對人員篩查結果均為陰性的街鎮,解除封控;對仍有結果異常的街鎮,根據風險等級落實分類管控措施。

    非封控區篩出比例決定拐點

    近幾日感染者數量為何居高不下?

    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介紹:最終關心的是這個疾病是不是造成非常大的威脅,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醫療資源是不是受到擠兌。病毒不斷地更新迭代,從最早2020年疫情到現在為止,奧密克戎已經到第二代了,上海這次流行的是BA.2,傳播力度確切來説是9.5的R0值。這意味著,如果這個人在外面充分和大家進行接觸,10天可能就是傳1000個人。這是所謂的指數級上升,如果不採取有效防控,這個數據從3月10日到3月25日為止,這個級別應該接近于至少是幾萬的水準。“就上海來講,我們堅持走的防控策略使傳播指數級的上升被打斷,我們採取的不是封城策略,我們不斷在做滾動篩查。”

    張文宏説,現在看到兩個趨勢:第一,現在數據在上升,但是指數級上升趨勢被打斷。第二,管控區域和非管控區域陽性感染人數比例,特別是非管控區域陽性感染人數比例不斷在下降。所有發現的陽性感染者當中,非管控區域佔所有比例的10%,目前降到這個水準,意味著如果這個水準不斷下降,拐點必定會出現。這裏就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需要全體市民的配合。如果僅僅是大家在家裏辦公,或不去學校,或大家不去餐館,R0值控制不到1以下,它會持續傳播,而且持續出現指數級上升。但是我們核酸檢測做到位了,我們可以把R0值控制到1以下。

    拐點什麼時候出現?張文宏説,大家可以關注在非封控區域陽性感染者篩出的比例。如果這個比例持續下降,拐點很快會到來。上海現在是最艱難的,整體來講到了新階段,拐點何時來臨,各方都要做出努力。(記者 黃海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