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們是外國人,不是外人!——“洋大白”同心“守滬”記

2022年03月25日 09:03: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3月24日電(記者有之炘 丁汀)“做核酸,快一點,來來來!”一口夾帶“英式”口音的普通話在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鎮的一居民小區內回蕩,舉起小喇叭喊話的是來自英國的小夥亞當,他身穿“大白”防護服加入了社區防疫志願者隊伍。

  2017年,大學畢業後的亞當産生了到世界各地走一走、看一看的想法,並把旅行的首站選在中國。來到中國後,他被深厚的歷史文化、熱情的民風、壯麗的景色和富有特色的美食深深吸引,于是決定留在這裏,成了華東師范大學附屬雙語學校的一名數學教師。

  近期,上海本土疫情反覆,面臨著嚴峻復雜的挑戰。亞當所在的學校開始上網課,他在嘉定區安亭鎮居住的小區啟動了網格化核酸篩查。社區招聘組織居民參加核酸檢測的志願者,他馬上報了名,在正式上崗的前一天,亞當專門連夜苦練發音,為小喇叭喊話做足準備。

  (圖為亞當在小區內做志願者 採訪對象供圖)

  接受記者採訪的當日,天空飄雨,溫度微涼,亞當正穿著防護服,和其他幾位“大白”志願者一起協助居民測體溫、預約核酸檢測。

  “今天的任務是協助2400余名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居民們非常配合,我很高興可以為社區盡一點力,希望我們能攜手戰勝病毒!”亞當充滿信心地説。

  在上海市嘉定區江橋鎮一個社區的核酸檢測現場,一位身材魁梧、聲音洪亮的“洋大白”也格外引人注目。他是來自荷蘭的杜韋·舒雷爾(Douwe Schurer),在嘉定定居了十多年,被鄰居們親切地稱為“老刀”。

  3月14日,老刀在業主群看到招募居民志願者的資訊後,第一時間報了名。身高近兩米的他,穿上了特大號的防護服。

  “排隊要保持距離,口罩戴戴好!” “不要害怕,這次不捅鼻子,很快!”“今天有兩個檢測臺,大家不要著急!”老刀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在維持秩序的崗位上舒緩居民的情緒。

  (圖為老刀在志願工作現場 採訪對象供圖)

  “我想用開心的方式給大家鼓勁加油。”老刀説,“大家相互體諒、相互理解,這樣我們離戰勝疫情的日子就越來越近!”

  3月19日,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的核酸檢測點,活躍著一位“洋大白”志願者的身影--來自巴基斯坦的哈比,他在中文和英語之間來回切換,為居民們答疑解惑。

  上海本輪疫情發生後,大規模網格化核酸篩查陸續開展。虹橋地區是上海主要的外籍人員聚居區之一,8萬余居民中有約2萬外籍居民。在集中核酸檢測的過程中,哈比這樣的“洋大白”幫助不少外籍居民解決了健康雲二維碼等技術問題。

  “疫情來襲,看到那麼多抗疫一線的志願者勇敢逆行,我越發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溫暖,也更加堅定了通過志願服務回饋這座城市的決心。”哈比向記者表示,“抗疫沒有國界,上海我們一起守護!”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