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居家時間增多,環境清潔該注意什麼

2022年03月25日 09:04:01 來源: 新民晚報

    最近一段時間,市民居家時間增多,更要注意做好居家環境的消毒工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介紹,消毒時要注意選對産品,用對方法。

    ■空氣消毒 首選自然通風,盡可能打開門窗通風換氣,最好能持續開窗,若做不到則每日至少通風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鐘。有條件的家庭也可以使用迴圈風空氣消毒機,空調過濾器、過濾網應每月清洗消毒,可用空調消毒液噴灑至濕潤,作用30分鐘。

    ■物品消毒 家裏的大部分物品不用消毒,但對于頻繁使用和接觸的物表可以消毒。小件物品如手機、滑鼠、門把手、水龍頭、各種按鈕等,可用60-80%酒精棉球或消毒濕巾擦拭消毒;面積較大如桌面、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溴)500mg/L的消毒液進行噴灑、擦拭或拖拭消毒;衣物、被褥等織物一般也不需要特殊消毒,但要勤換洗、勤晾曬,可在陽光下曝曬4-6小時;餐飲具一般採用“清潔劑+流動水”清洗,如果不放心,煮沸或者使用消毒櫃也是很好的選擇。

    ■快遞消毒 快遞盡量在戶外拆,外包裝不要拿回家中,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即可。如需拿回家中拆,可以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使用消毒濕巾將外包裝表面完全擦拭消毒,靜置半小時讓消毒因子充分作用,處理完快遞後清潔手部。

    此外,使用消毒劑前,要認真閱讀使用説明書,重點關注有效消毒的三要素,即“消毒方式、消毒液濃度、作用時間”,根據實際用途,按使用説明書配置相應濃度的消毒液。(記者 左妍)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