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跨界人才交流融匯把遊戲做成“電影級”,底氣何在

2022年03月21日 09:38:02 來源: 解放日報

    “現在開始攢錢,我要為這款遊戲升級家裏所有電子裝備。”

    國産單機遊戲《黑神話:悟空》一段13分鐘的實機演示視頻,憑借纖毫畢現的特效制作、實景幻化的時空環境、顛覆再生的“西遊”故事,僅B站播放量就逾4000萬,不少網友要“放下手遊重拾單機遊戲”。今年年初,這款尚在開發中的遊戲又釋出一段“階段成果”,再次“引爆”網絡。

    不僅在國內,在全球規模最大的遊戲娛樂媒體IGN海外視頻網站(YouTube)官方頻道上,《黑神話:悟空》的首部實機演示視頻年度預告片播放量也名列第二。

    《黑神話:悟空》火爆網絡之前的數年,英雄遊戲公司已投資這款遊戲的研發商遊戲科學,並將成為未來的聯合出品方。談及這款“電影級”品質的遊戲,英雄遊戲CEO吳旦坦言,當初正是看中“團隊的稀缺性”。在業內人士看來,各類跨界人才交流融匯,正成為國産高品質遊戲“揚帆出海”的“底氣”。

    高品質遊戲背後的“團隊稀缺性”

    《黑神話:悟空》首部實機演示視頻讓不少網友大呼“驚艷”。白龍卷起的尾巴劃破冰面,龍頭須發和龍身鱗片等細節在動態中清晰可見;今年發布的“階段成果”中,老虎負劍從樹林陰影中爬出,從光影變化到打鬥動作都栩栩如生,讓網友紛紛讚揚“效果炸裂”“起立鼓掌”。

    這款遊戲開發者在發布首部視頻時曾表示,不為炫技邀功,只求延攬人才。業內人士透露,這些如電影級質感的遊戲畫面和情節設計背後,少不了來自影視、動漫等領域人才的跨界。“投資的第一要素是團隊。”吳旦坦言,《黑神話:悟空》的團隊能駕馭250多人的工業化管理,並且團隊內部的成員有很豐富的遊戲制作經驗,能駕馭大型3D MMO遊戲,“具有極強的稀缺性”。

    這樣“工業化管理”水準從《黑神話:悟空》各類奇幻角色的動作捕捉可見一斑。《黑神話:悟空》制作人馮驥曾透露,當初遊戲科學“咬咬牙”建了自己的動作捕捉攝影棚,但演員都是人,適合做的動態捕捉是和人類一樣的雙足角色。然而,中國神話中厲害的妖怪往往是由動物修煉成人形的,演員模倣動物的動作捕捉,只能一幀一幀修,等于重做。“四條腿的動畫效果怎麼處理?”

    “以往演員都是聽機器的,但這一次要讓機器聽動物的。”動畫技術專家高尚與遊戲科學團隊商議,通過海量採集四足動物的隨機動態捕捉數據,讓機器學習,加上人工迭代,最終實現模擬任意四足哺乳動物復雜行為的方案。最後他們找來貓作為“演員”,因為貓科動物動作復雜優雅且不可預測,是絕佳的動態捕捉對象。

    然而,這些貓“上班”時也會“摸魚”,套上動態捕捉設備後,工作15分鐘就要休息一兩個小時,採集的數據甚至只有1%-2%可用。這些數據被連夜送到電腦係統測算學習,再返回給動畫專家人工評估打分,然後係統根據人工幹預結果重置調整。“最終達到不經動畫師修改,根據需要快速適配到合適角色的效果。”

    獲獎導演跨界遊戲是“必然”

    日前,上海一家知名遊戲公司專門引進了一位“海歸”青年導演,對方曾在海外獲過許多大獎。“各大遊戲公司招聘來的高端人才,很多具有影視方面的背景。這些跨界人才進入遊戲公司後,往往並非承擔基礎性工作,而是從事帶有一定角色性、能影響決策的工作。” 滬上游戲行業從業者韓帥觀察發現,上海遊戲企業的人才構成近年來愈加趨于多元化,除了傳統的美術、電腦專業畢業生外,具有影視、動畫、數學、心理學背景的人才也正跨界流向遊戲企業。

    “對遊戲企業而言,最困惑的一點是遊戲的策劃人才哪裏去找”,韓帥坦言,遊戲研發的程式和美術,都有相應的院校人才培養體係,但策劃人才需要基于對交叉學科的綜合運用及理解,因此最為稀缺。“遊戲的策劃是靈魂,這一點恰恰是學校難以培養的。按照遊戲類型的不同,劇情策劃需要文史背景的人才;數值策劃又青睞理工科背景、有精算能力的人才;此外還有關卡策劃、地圖策劃、活動策劃等。”

    遊戲企業人才組合的多元化,與米哈遊、莉莉絲等一批上海本土遊戲企業的成長密不可分。韓帥説:“這一批2015年、2016年後成長起來的創業者有情懷有抱負,而不僅僅把遊戲作為一門‘生意’。”英雄遊戲同樣如此,目前這家企業的上海分部已擁有三個自研、投資工作室,多款高品質、多類型的遊戲正在研發推進之中,推出的《大航海時代:海上霸主》已于2021年騰訊遊戲年度發布會首次曝光,未來也將由騰訊遊戲代理髮行。

    “動漫遊戲是一家,它們底層的技術邏輯是一樣的,只不過表現形式、互動方式有差異。”以音樂動漫業務為主的上海有度文化負責人王衝認為,未來還將衍生更多的融合類産品,比如“VR劇本殺”。在韓帥看來,影視等各方面人才跨界加盟,將給遊戲帶來更大的上升空間。“各方面人才加入將把遊戲和影視等其他娛樂形態結合起來,未來遊戲不單只是娛樂,質感會越來越像互動電影、互動劇,這可能是未來遊戲發展的一種方向。”

    給高品質遊戲成長以時間空間

    《黑神話:悟空》驚艷網友的不僅是特效。視頻開場,陽光掃過古剎中的塑像,有人發現寺廟中的塑像和山西晉城玉皇廟二十八星宿彩塑“撞臉”;鏡頭拉遠,場景幾乎與重慶大足石刻相同;最後一個場景“復刻”了山西隰縣小西天的懸塑。就連一閃而過的經幢,也被發現與山西省五臺山佛光寺的石幢是“同款”。

    這種以文物古跡實景制作成為遊戲背景的設計,讓不少網友直呼是“向世界傳遞中華文化”。不少網友還從細節入手還原故事,猜測這款遊戲很可能講述了一個“全球玩家都能理解的中國人的宇宙觀”。

    在海外視頻網站上有人留言,這款遊戲才讓他知道“悟空”原來來自中國,而非日本。在業內人士看來,網絡小説、動漫遊戲等流行文化産品,是面向國際特別是年輕族群傳播中國文化的載體。

    盡管幾段演示視頻就收獲如潮好評,遊戲科學聯合創始人、《黑神話:悟空》美術總監楊奇仍在微博上流露一絲“悲觀”:“命有劫數,雙向奔赴”。在B站的彈幕裏,有人天天來刷視頻,留言“每天刷一遍,到底何時能上線”。

    “從遊戲大國走向遊戲強國,中國太需要一鳴驚人的故事了。”在業內人士看來,2019年中國市場收入已佔全球遊戲市場約36.5%,但仍然缺少潛心開發的“高成本、高體量、高品質”3A大作,“這樣作品級的遊戲産品需要時間和環境,甚至會遭遇挫敗,需要大家的耐心和支援。”吳旦就坦言,“做世界品質的遊戲,是我現在想要做的事。”

    “出一款精品,環境很重要、人才很重要,可能還需要運氣。”在韓帥看來,精品遊戲需要“工匠精神”,“遊戲人能沉下心來,在尚且看不到盈利的情況下,堅持把好的遊戲一直做下去,這種精神最為可貴。”(記者 張熠 簡工博)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