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漫畫版”上海戰疫來了!這個春天“倚碼可待”!

2022年03月19日 14:19: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3月19日電(記者孫麗萍)漫畫師慕容引刀筆下,“全副武裝”的“大白”們正拿著拭子給居民做核酸檢測,對面瞪大眼睛、揚蹄挺胸的卻是一匹萌萌噠“綠馬”(綠碼)。

    上海美協主席鄭辛遙畫的陰陽太極圖上,上海市民都拿著核酸檢測結果站在“陰性”一邊手舞足蹈。漫畫配文格外“犀利”——“凡事陰陽平衡,核酸檢測例外。”

    2022年春天,上海全城抗擊疫情。近日,滬上漫畫家們不約而同拿起畫筆,創作了一批妙趣橫生的作品,映照出魔都上海的“戰疫日常”,其中有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智慧,有彼此守望相助的溫情脈脈、有讓人安心的人間煙火……

    方寸之間、寥寥幾筆,美術家們以筆助力全城“大白”和醫療工作者,為奮戰疫情的上海烹飪了一碗碗“正能量”滿滿的“心靈雞湯”,網民紛紛讚嘆“真香!”

    居家隔離期間,藝術家李守白和妻子、女兒朝夕相對,以此為靈感創作了“虎爸、兔媽和羊女”的日常生活係列漫畫。只見戴著眼鏡的虎爸,時而在畫室揮毫潑墨,轉身又進入“灶披間”大顯廚藝,居家變身切換自如;兔媽勤勉灑掃,讓病毒在家中無處藏匿;而認真負責的90後“小羊”則加入社區志願者隊伍,從早到晚忙忙碌碌……這,不正是當下上海千家萬戶真實生活的寫照?

    “居家隔離,我關注每天變化的疫情數字,更關注上海這座城市中人們的精神和心態。疫情當前,只要每家每戶的小家庭安定了,這個社會就會平安和諧。”李守白説。

    與這一大波熱氣騰騰的戰疫漫畫幾乎同時,“70後”的插畫師諸海波為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而特別創作的“驚宏組合”“文鄔雙全”漫畫,讓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和張文宏醫生“同框”“筆芯”,早已刷屏上海市民的朋友圈!

    以“漫畫”戰疫,幽默詼諧、滿滿生活氣息。生活,繼續!藝術,繼續!——這就是上海!

    被隔離影響的,是生活中曾習以為常的節奏;不能遏制的,是這座城市的活力,是人們對光明、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魔都的結界,是每一個你我他!”

    正如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尹欣在新聞發布會上有感而發:“與病魔、病毒作戰,上海這座城市須臾不敢停歇、一刻不敢懈怠。所有人同向而行、一起努力,相信如常的生活、如常的上海一定會回來!”

    事實上,尹欣這位發言人的名字,也被上海市民和網友玩起了善意的“諧音梗”:尹欣=陰性。

    沒有一個春天能被阻擋!眾志成城戰勝疫情,這一個春天我們“倚碼可待”!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