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倒春寒除了冷,還有什麼害處嗎?

2022年03月19日 09:36:08 來源: 東方網

    倒春寒又叫早春凍害,是指初春氣溫回升較快,而後期出現階段性氣溫偏低的天氣現象,即為春季氣溫回升以後,因寒潮到來,又突然急劇降溫,最低氣溫達到0攝氏度左右的天氣過程。

    倒春寒會對農作物的生長産生一定的不利影響,其中對早稻的影響較為明顯。倒春寒期間,長江中下遊早稻往往正處于播種育秧階段,如果防范措施採取的不好,突然出現的倒春寒天氣就會造成早稻爛種爛秧。

    比如,倒春寒對冬小麥危害巨大。春末時小麥遭遇倒春寒,遠比初春時小麥遭遇倒春寒的影響大,這是因為春末時,小麥正處于拔節、孕穗階段,此時的小麥植株抗低溫的能力較弱,對溫度變化較為敏感,極端低溫很容易造成小麥的幼穗凍死,從而導致減産,甚至絕收的現象。

    倒春寒還對大棚溫室作物的影響極大。由于長時間陰雨低溫天氣,大棚溫室中各種蔬菜、瓜果,及其他農作物,因長期在草簾等覆蓋物的遮蓋下緩慢生長,長期見不到陽光,不能正常地進行光合作用,也就不能有效的生長發育;且因為大棚內不能正常的通風換氣,導致溫室內空氣得不到有效流通而變得污濁,這樣極易引發各種病害。

    倒春寒對春播幼苗影響很大。倒春寒天氣,容易使春天剛剛播種的棉花、瓜果、蔬菜等農作物的幼苗,遭受較大的凍害後,或使剛出土不久的農作物幼苗凍傷凍壞凍死,或使未出土的農作物種子發生糜爛等現象,嚴重影響農作物在正常生長發育。(薛寧薇)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