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發布”的網友問答為什麼有人追?

2022年03月19日 09:35: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3月18日電(記者 楊金志、何欣榮)3月17日晚間,上海市政府官方微信“上海發布”的一則評論區問答引發諸多網友關注。

    有網友在評論區發言:“小布,不少租住在腫瘤醫院附近的癌症患者,來看病的,因為小區封了、醫院停診,治療困難,求助!”

    對此,“上海發布”回復:“感謝您反映的情況,據了解,目前相關部門已安排腫瘤醫院周邊封控小區需要化療的病人去大華醫院做置管維護,大華醫院的護士在腫瘤醫院接受過嚴格培訓,腫瘤醫院會和她們主動對接,隨時提供幫助。”

    確實,腫瘤醫院外地患者看病難,近日已經成為網絡熱點話題。這一問一答,問得單刀直入,答得幹貨不少,分別獲得了1000多個點讚。很多人將此截屏,在各類社交網絡上廣泛傳播。

    而在18日上午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再次回應腫瘤醫院患者看病難問題,並對類似的封閉社區看病難問題作出了指引。

    從線上到線下,對社會治理中出現的焦點問題、熱點問題及時進行回復,不回避問題和疏漏,立即解決問題,滿足民生需求。這種操作流程,在這一輪上海的疫情防控中,已經被屢次運用,並且取得了很不錯的效果。我們可以再舉兩例:

    3月11日,“上海發布”回應網友“什麼地方的管理疏漏”問題:“據了解,是中風險地區漕溪北路1200號(華亭賓館)”。這條答復,被4.2萬名用戶點讚。3月13日,當上海市六院“有狀況”的資訊在網上傳播時,“上海發布”回復説:“六院在常規篩查中發現了陽性感染者……市衛健委已組織市級指導組和專家組進入醫院開展指導和幫助”。這些線上問答,也都被廣泛截屏傳播。

    應該説,“上海發布”的這一波網友問答有資訊量、有人情味,所以有人追著看、自發轉。本來,官方回復就不應該打官腔、有“官氣”,必須要秉持坦率公開的態度,有情況就正視情況、有謠言就廓清謠言、有求助就及時回應。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對眾多“官微”“官博”來説,這更是一條鐵律。

    既發聲、又出手,正在成為越來越多官方發布的共識。最近,一位早餐店老板在深圳市衛健委公眾號留言,連用3個“崩潰”,傾訴因疫情停擺、生活困難的遭遇。幾分鐘後,這條留言就獲得運營人員回應——“南山區想和您聯繫,可否提供電話。” 網友紛紛點讚,“這才是深圳速度”。

    近年來,各地各級政府紛紛開通“官微”,它們在拉近政府部門與民眾之間的距離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成為政府聯繫民眾的紐帶。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這樣的要求,必須體現在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官微”作為資訊直通車,更是人們感受政府工作作風的重要窗口。

    “代表官方,不打官腔”,“既説真話,又辦實事”,“因為走心,所以耐看”——當“官微”的回復及時有力,就會吸引更多的用戶涌進來反映問題、提出需求,從而把單向的資訊發布變成雙向的溝通互動。當然,很多復雜的問題,並不是“官微”一己之力所能解決的,這有賴于政府體係的全鏈條運作。善用網絡的力量,推動民意和施政相向而行,這正是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