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浦東率先試點以信用報告代替行政合規證明

2022年03月08日 09:37:49 來源: 東方網

    近年不少企業普遍反映,上市期間會遇到審核細節嚴、證明多、敲章難,特別是行政合規出證難、重大違規認定難等突出問題。浦東新區在今年以來的“大走訪、大排查”工作中深入調研了實際情況,梳理了真實訴求,並于近日在全國率先探索試點以信用報告代替行政合規證明的新機制,以期提升資本市場服務效能,加快推進企業上市挂牌。

    記者從浦東新區金融局了解到,該部門正在聯合區發改委共同推進“用信、採信”機制創新,提出以上海市公共信用資訊服務中心出具的《法人公共信用資訊查詢報告》,代替浦東新區試點部門開具的行政合規證明,以此來解決企業上市挂牌中面臨的制度成本問題。

    為此,浦東新區金融局與區商務委、區市場監管局、區稅務局、區人社局、區應急管理局、區公安分局、區生態環境局、區城管執法局等8個試點部門進行了專題討論,細化完善了試點方案,明確各部門將根據國家及上海的“雙公示”工作要求,將各類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資訊在7個工作日內歸集至區大數據中心,並對數據的全面性、真實性、準確性負責。

    同時,充分聽取擬上市企業和保薦機構的實際需求,針對開具無違規證明需求比較集中的11個高頻事項領域,包括對外投資、市場監管(含質檢、藥監)、稅務(含社保繳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安全生産、消防安全、環境保護、土地管理等,率先開展試點工作,加快實現點上突破。

    截至目前,試點工作已在恒潤達生、上海汽配等擬上市企業以及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保薦機構中推行,開具信用報告24份,受到市場主體廣泛歡迎。(朱貝爾)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