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本地患者月均個人支付部分減少2萬元

2022年03月08日 09:37:44 來源: 新民晚報

    女性健康是社會和家庭穩定的基石。3月8日國際婦女節前夕,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舉行“女性健康關愛月”關愛腫瘤患者的健康患教活動。現場,一婦嬰院長、婦科主任醫師王育教授表示:“如今隨著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的落地和卵巢癌臨床診療水準的提高,卵巢癌患者迫切需要的新治療方案變得觸手可及。今年尤其是對于新診斷的卵巢癌患者而言,晚期卵巢癌一線維持治療正式進入全人群時代,惠民政策實實在在地給群眾帶來了更多健康保障。”

    卵巢癌被稱為“婦癌之王”、“沉默的隱形殺手”,是中國發病率最高的婦科腫瘤之一,在中國每年有超過55,000例新發患者和37,000例死亡患者,約佔全球新發和死亡病例的18%。

    臨床上,“3個70%” 長期以來困擾著臨床醫生和卵巢癌患者:約70%的初診患者已是臨床晚期;盡管手術聯合含鉑化療一線治療緩解率可達80%以上,但70%的卵巢癌患者會在初次治療後兩三年內復發;70%的患者生存時間都不超過五年。

    近年來,隨著卵巢癌靶向藥物PARP抑制劑的問世,以及國內外越來越多高品質高級別研究結果的公布和循證醫學證據的積累,讓卵巢癌患者看到了更多生存希望,其在卵巢癌維持治療中能夠顯著推遲疾病復發時間的臨床價值已被充分確證。王育指出:“當前,維持治療已成為卵巢癌全程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卵巢癌維持治療分為初始治療後的一線維持治療,以及鉑敏感復發治療後的二線及以上維持治療。對于新診斷卵巢癌患者而言,初始治療非常重要,一線治療後盡可能地延緩復發對患者生存獲益最大。復發後治療花費更大,也無法達到初次治療的同等療效。從卵巢癌領域國內外權威指南、共識推薦可以看到,PARP抑制劑一線維持治療已成為卵巢癌患者一線治療獲得完全或部分緩解後的標準治療,能夠幫助更好地延緩復發、減少耐藥、延長無進展生存期。”

    但與國外相比,在我國卵巢癌患者規范接受PARP抑制劑維持治療的比例還有一些差距,尤其是新診斷患者一線維持治療的比例仍不到一半,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卵巢癌總體生存率的提高。究其原因,專家指出,對于新診斷的晚期卵巢癌患者來説,以往只有BRCA突變的患者接受PARP抑制劑維持治療能夠得到醫保報銷,但這部分患者僅佔15%-25%,絕大多數新診斷的患者無法受益于醫保報銷。

    今年1月1日起,《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1年)》正式執行。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中納入了2860種藥品。以卵巢癌PARP抑制劑為例,今年新版醫保藥品目錄實施後,所有新診斷的晚期卵巢癌患者,無論是否有BRCA突變,接受尼拉帕利一線維持治療,均已被納入醫保報銷,PARP抑制劑用于一線維持治療的醫保報銷首次突破了過往BRCA突變人群。而且經過醫保報銷後,上海本地患者月均個人支付部分費用最低僅需不到兩千元,較醫保前減少了兩萬余元。(記者 左妍)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