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朱建弟代表:全鏈條打假,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2022年02月26日 09:10:10 來源: 解放日報

  “這幾年不時傳出上市公司‘暴雷’的消息,不僅給廣大投資者帶來損失,還嚴重影響大家對我國資本市場的信心,極易造成金融風險。”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立信會計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朱建弟説。為此,他連續3年在全國兩會上提交相關建議。今年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關于審理證券市場虛假陳述侵權民事賠償案件的若幹規定》,其中部分條款正是來自于朱建弟的建議。

  “我一直呼吁,在對上市公司造假進行追查時,首先要區分會計師事務所對造假行為是不知情、放任,還是故意。其次,要對協同造假的上下遊企業一並追究責任。”朱建弟説,有些上市公司拉攏上下遊企業共同造假,讓會計師事務所在審計時無法發現破綻。此前,這些協同造假的企業要不要賠償投資者、該承擔多少賠償責任,都缺乏明確法律規定,各地法院在判決時存在較大差異。去年,朱建弟再次提交建議,呼吁對上市公司造假行為實施全鏈條打擊和追責,得到有關部門採納。看到司法解釋的具體內容,朱建弟非常高興:“司法解釋細化了證券虛假陳述民事賠償責任的構成要件,明確了上市公司業務相關方幫助進行財務造假等情形下相關主體的民事賠償責任。可以這麼説,真正做到了‘追首惡’與‘打幫兇’並舉,劍指資本市場財務造假的頑瘴痼疾,提高了企業弄虛作假的違法成本,有效保護了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

  近年來,國家一直致力于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提升企業活力。作為一名從業多年的會計、稅務專家,朱建弟對企業經營問題本就有著很深的了解。在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之後,他經常走訪不同所有制、不同規模的企業,了解他們的訴求。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朱建弟提交了多份關于減稅降費的代表建議。此外,他還建議修訂公司法、制定《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監管商業銀行涉及上市公司資金池業務,都得到了有關部門的積極回應。在證券法修訂期間,朱建弟提交的建議得到證監會主要領導高度重視,許多建議被吸納進法條。

  今年,朱建弟仍將關注重點放在經濟領域。“過去一年的調研顯示,企業對繼續深化增值稅改革的呼聲很高,所以我打算提交一份代表建議,希望能促進稅收制度更加公平合理,助力共同富裕。”朱建弟説,他還關注到大學生就業問題,計劃提交相關建議,呼吁從國家層面出臺相關政策,支援應屆生創新創業。(王閒樂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