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廣電的第一都在這本書裏

2022年02月25日 09:21:34 來源: 新民晚報

  

  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是怎樣建成的?上海廣播電視曾經打造了哪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節目和知名主持?上海曾經創造過多少中國廣播電視史上的第一……關于這些問題,大家可以在剛剛出版的《上海市志·新聞出版分志·廣播電視卷(1978-2010)》中找到答案。該書共計190余萬字、300余幅照片,全面勾勒、真實記錄了1978年以來改革開放33年間上海廣播電視的發展歷史和探索歷程,其中相當一部分史料係首次披露。

  內容 豐富詳實

  記者從日前舉行的該書出版座談會上了解到,《上海廣電卷》所涵蓋的1978-2010年這33年,正是上海廣播電視事業、産業蓬勃發展的黃金時期。《上海廣電卷》全卷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彩色圖照、序言、發展概述和大事記;第二部分記述了上海廣播電視行業的機構、節目、經營、技術、新媒體、研究、出版等;第三部分收錄了上海廣播電視行業1353位人物的介紹和諸多重要事件、創新亮點的專記。

  在這本書裏,讀者不僅可以詳盡地了解上海廣播電視的發展歷程,還能看到上海廣播電視工作者開創了中國廣播電視歷史的眾多第一:“第一條用手機越洋發回的口述新聞”“第一檔雜志型電視新聞欄目”“第一個廣播談話欄目”“第一個紀錄片頻道”“第一家外語臺(電視)”“第一個國際性電視節”“第一條電視廣告”“第一家文化企業上市公司”“全國廣電新媒體第一股”……

  比如,1996年7月,第二十六屆奧運會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上海電臺記者胡敏華利用手機越洋報道多條奧運消息,上海電臺《990早新聞》在第一時間播出她口播的《中國游泳運動員樂靖宜勇奪冠軍》現場報道。再比如1993年2月1日,中國第一個以紀錄片命名的欄目《紀錄片編輯室》在上海電視臺開播,欄目以平民視角和跟蹤紀實手法關注社會大背景下普通百姓的情感與命運,創作了《毛毛告狀》《重逢的日子》《大動遷》等一大批經典紀錄片,開創出“見微知著、剛柔相濟、學貫中西、雅俗共賞”的海派紀錄片風格。

  編纂 深挖精寫

  要全面編纂33年的上海廣播電視史志,既要縱觀歷史發展的方方面面,還要挖掘史料、梳理線索、考證史實,工作之繁多,不勝枚舉。主編李尚智説:“我們碰到的最大難題是:這33年也是上海廣電係統改革力度最大、機構變動最多的時期,原有的電臺、電視臺拆並,人員流動,資料散失,情況不明;有的單位甚至連最起碼、最基本的人事檔案都保存不全,更談不上大事記錄、歷史照片了。”

  14位編輯大多都是“退休老兵”,幾年來,他們孜孜不倦、攻堅克難,有時,為了弄清一個事實,常常要花上幾天時間。有的退休老同志身患大病,也忍著傷痛,搶救挖掘史料。

  最終,在各參編單位和資料提供者的配合協助下,編纂團隊歷經9年艱苦奮戰,最終圓滿完成了這項內容浩如煙海、記述綿密深長的編纂任務。

  編纂團隊介紹,他們在修志過程中首先是突出改革主旨,努力用史料去佐證上海廣電改革創新的主題和主線;其次是體現廣電特色,比如通過“專記”篇章的18篇專題文章,記述上海廣電在全國行業中創造的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各種“第一”和精彩;最後是注重文化品質,杜絕事實差錯和重大遺漏,一絲不茍地對待每一句話、每一個字、每一張照片和每一份表格。此外,該書還設有中英文“目錄”,並設有“索引”,便于讀者按照內容關鍵詞首拼字母查閱史料。(吳翔)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8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