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一輪降關稅中,多項上海降稅建議獲得採納實施

2022年02月23日 09:19:24 來源: 解放日報

    經國務院批準,《2022年關稅調整方案》已于今年1月1日起實施,954項商品開始執行低于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包括醫療産品、水産品、超過百年的油畫等藝術品,以及用于土壤修復的泥煤、燃料電池用膜電極組件等。其中,由海關總署稅收徵管局(上海)、上海外高橋保稅區海關等提交的顱內取栓支架、新型抗癌藥氯化鐳注射液、CT機核心零部件的降稅和零關稅建議獲得採納。

    根據《2022年關稅調整方案》,為減輕患者經濟負擔,顱內取栓支架的關稅從4%降為2%。這一惠及千千萬萬名腦卒中患者的政策利好,來自上海外高橋保稅區海關的推動。據悉,背靠自貿區,上海外高橋保稅區承載了巨大的醫藥産品和醫療器械進口業務,其中顱內取栓支架2021年進口量高達1.18億元。2021年初,上海外高橋保稅區海關在對區內某進口醫療器材公司的走訪中了解到,目前國內顱內取栓支架産品90%以上為進口,較高的關稅和治療成本,對病人支付及國家醫保支出造成負擔。為此,上海外高橋保稅區海關在與企業反覆溝通基礎上,撰寫並上報了針對顱內取栓支架的降稅建議,于2021年底被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採納。

    第三屆進博會首發新型抗癌藥,則在海關總署稅收徵管局(上海)的推動下實現了零關稅。第三屆進博會首發了α粒子靶向藥氯化鐳[223Ra]注射液,該藥主要用于治療伴症狀性骨轉移且無已知內臟轉移的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根據海關總署稅收徵管局(上海)的調研,我國每年因前列腺癌就診人數約20萬,其中40%患者處于轉移階段,引入進博會首發新藥,有望為前列腺癌骨轉移病人開啟α同位素放射治療新時代。為此,海關總署稅收徵管局(上海)積極提交建議,同樣獲採納——自今年1月1日起,氯化鐳[223Ra]注射液進口稅率暫定為0%。該創新藥從進博會首發到列入關稅調整方案,用時僅一年多。

    此外,醫療器械零部件與整機存在“零整倒挂”現象,也被上海關注。比如,醫學影像設備CT機的核心零部件,包括X射線斷層檢查儀專用探測器、閃爍體、準直器的進口關稅為5%,遠高于成品稅率(核磁共振成像成套裝置進口稅率2021年為1.6%),國內降稅呼聲強烈。為此,海關總署稅收徵管局(上海)組織重點行業調研,從全産業鏈角度出發,關注國內上下遊産業發展實際和研發替代進程,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有效建議。根據最新調整方案,X射線斷層檢查儀專用探測器的關稅已從5%降到3%。據悉,作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之外重要的病例篩查手段,我國對醫學影像設備核心零部件的進口需求量仍將持續增長,今年或將突破500億美元,降稅“及時雨”無疑將減少進口企業稅負成本和患者的就醫成本。

    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由上海促成的進口抗癌藥和慢性病、罕見病藥的降稅建議並被採納實施的多達60余種。針對“一口牙買一輛車”的種植牙市場中的價格痛點,上海推動將牙釘列入“牙齒固定件”類目,並促成牙釘進口稅率由4%降至2%。另外,從2011年開始,上海鍥而不捨緊盯一罐嬰幼兒特殊配方奶粉(適用于對乳糖或蛋白代謝障礙的新生兒),用了6年時間,將這類奶粉的進口稅率從20%降至10%,再降到5%,最終關稅“歸零”。(記者 李曄)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