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猜燈謎、玩投壺、“走三橋”……滬郊“鬧元宵”很“鬧猛”

2022年02月15日 08:34: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2月15日電(李榮 姚丹萍)“希望全家人平安健康,萬事順遂。”元宵來臨,滬郊朱涇鎮的不少居民結伴而行,手持花燈走過4A級景區東林寺內的“福”“祿”“壽”三座橋,以此寄托對美好生活的共同期許和良好祝願。

  據悉,“走三橋”是吳地舊俗,清代道光年間記述蘇州及附近地區節令風俗的《清嘉錄》中記錄了這樣一段:元夕,婦女相率宵行,以卻疾病,必歷三橋而止,謂之走三橋。朱涇地處江南水鄉,河道密布、水渠縱橫,“走三橋”之俗延續至今。

  既是慶元宵,還得鬧起來。走過“三橋”不遠,即達船子緣公園,一場妙趣橫生的“福虎鬧春 歡樂元宵”2022朱涇鎮慶元宵節民俗文化集市主題活動正在這裏舉辦。

  “這個謎底我知道,肯定是‘湯匙’。”7歲的陳一凡小朋友拿著“小白鴿,桌上趴,你拉它的尾巴,它親你的嘴巴”的謎面興奮地説。公園長廊的猜燈謎互動區內,一場“頭腦風暴”讓市民們在歡聲笑語間收獲知識、收獲驚喜。

  民俗非遺活動體驗區內,民間手工藝人們擺起了攤子“傳經授藝”,有扎花燈的、有剪紙的、有畫葫蘆的、有品茶的、有畫糖畫的……市民們不僅體驗了民間傳統手工藝的樂趣,更激發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同感和熱愛之情。

  吃湯圓代表著團圓,是元宵離不開的儀式感。熱氣騰騰的湯圓攤位前圍滿了等出鍋的“食客”,白又胖的湯圓在水中翻滾,有鹹口的也有甜口的,都是當地人吃慣了的“老味道”,細膩、綿軟的滋味纏繞于唇齒之間,承載著元宵節裏香氣四溢的記憶。

  傳統民間遊戲也是“鬧元宵”的標配。船子緣公園的一隅,一場投壺比賽正在角逐中,參加的市民們把箭投向壺中,投中多的為勝。作為一種由古代禮儀制度演變而來的遊戲,市民們在相互謙讓、包容中,玩得興致勃勃。現場,鬥雞、踢毽子等傳統小遊戲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參與,大家在比拼中回味了童年。

  都説過完元宵才算過完年。朱涇鎮的這場“元宵”裏的民俗文化大餐,從味覺、觸覺到視覺,讓市民們沉浸式體驗到了傳統習俗“鬧元宵”的樂趣,更感受到了水鄉小鎮的濃濃年味。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7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