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久違了!”上海思南讀書會重啟

2022年02月13日 09:06:42 來源: 解放日報

    “靜心讀書”——思南讀書會8周年特別活動的主題很簡潔。昨天,又一個周六下午2點,評論家、出版人李偉長走上臺,一句“久違了”讓冬日的室內暖意流動。

    因疫情防控暫歇數月的思南讀書會和讀者們一起回歸了。李偉長感慨,8年前的2月15日,第一場思南讀書會開啟,當時誰也不曾預料到,周復一周的閱讀之約,會積累至如此數字:383期讀書會吸引近1500位嘉賓登場、近7萬讀者參與,已然成為上海乃至全國讀者心目中的一座精神地標。

    當“思南”成為一個縮寫

    當“思南”成為一個縮寫,它意味著一個讀書會、一片歷史文化街區和在這裏發生的人與人相遇的美妙故事。

    2014年2月,思南讀書會在思南文學之家創立,一道靜心讀書的風景從此在上海城市空間裏生長出來。2017年2月,以尋找、甄別、分享當代優質文本作為宗旨的《思南文學選刊》創刊,為申城文學期刊矩陣填補空白。2021年10月,《思南文學選刊》聯合《小説界》雜志共同設立並頒發首屆短篇小説雙年獎,推動短篇小説創作。

    今年1月,首屆思南年度書單發布。思南讀書會和《思南文學選刊》的策劃者們希望,用這份關于閱讀的指南,重建文學閱讀與更廣闊人文社科視野的聯繫。同步記錄思南讀書會發展歷程的《在思南閱讀世界》已經出版5卷,正在編輯的第6卷將留存疫情期間思南讀書會的閱讀記憶。

    從讀書會到文學選刊,從小説獎到年度書單,用李偉長的話來説,種種嘗試都是為了把“思南”這盤棋下得更精彩——豐富、專業是思南讀書會的本色,開放、包容則是創辦思南讀書會的初心。

    “共識”與“偏見”並存的書單

    首次發布的思南年度書單是一份復合榜單,分正榜與副榜兩份書單。正榜分“年度長篇小説”“年度小説集”“年度非虛構”“年度詩集”“年度人文社科”五大類,每個大類僅包含2部中文原創作品與1部翻譯作品;副榜又稱“評委特別推薦榜”,邀請評委從落選作品中選出自己最為激賞的“遺珠”作品一二。

    “這是一份最好的書單。”《思南文學選刊》副主編方岩的信心來自書單秉持的理念與評委的多樣性,有作家、評論家、翻譯家,也有社科背景的學者,不少人還有跨界身份。“用復合的視野構築這份復合書單的結構,同時尊重每位評委的偏好,即個人的洞見。”在方岩看來,二榜合一的思南年度書單正是“共識”與“偏見”的平衡與呼應。

    《思南文學選刊》副主編黃德海補充道,“文學不該越來越狹窄,將方方面面的社科內容納入,是嘗試恢復文學源遠流長的活力、讓文字生機勃勃的努力,也是與活生生的社會建立關係的過程。”

    “來思南街區看人間大戲”

    今年1月,思南公館街區入選文旅部首批“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作為上海歷史文化風貌和優秀歷史建築保留保護試點項目之一,思南公館是上海市中心唯一一個以成片花園洋房保留保護為宗旨的項目。8年來,思南讀書會為歷史建築的當代“閱讀”形成了一種樣本性的探索——昔日專指私人宅舍的“公館”不斷放大公共屬性,在思南讀書會的基礎上,漸次培育出思南紀實空間、思南賞藝會、思南城市空間藝術節、思南露天博物館等一批高品質文化活動。

    思南讀書會不僅産生全國性的影響力,還“走出去”在法蘭克福書展舉辦專場,讓生發于上海的閱讀故事走上國際舞臺。“以讀書會、叢書、選刊、書單為主要形式,在思南探索更豐富的閱讀路徑,希望‘靜心讀書’成為我們與世界保持密切聯繫的重要方式,成為日常生活裏一道微小卻持久的光芒。”讀書會最後,李偉長代表策劃團隊向讀者發出新一年的邀約——“來思南街區看人間大戲”。(記者 施晨露)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