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速網絡文學出海 “2022全球作家孵化項目”啟動

2022年02月13日 09:06:59 來源: 新民晚報

    11日,由閱文旗下海外門戶起點國際聯合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發起的2022全球作家孵化項目(Global Author Incubation Project 簡稱GAIP)正式啟動。同時,揭曉Webnovel Spirity Awards(簡稱WSA)2021年度優秀作品及各獎項。

    閱文集團總裁、騰訊線上視頻副總裁侯曉楠表示,數字時代的全球化共創,讓網絡文學成為了跨文化交流與互鑒中最具活力的載體,以故事連接世界,是網絡文學的美好願景。閱文希望能夠以網絡文學的産業創新,為全球文化生態探索新的模式與可能;以跨文化的開放共創,為文化交流互鑒探索出一個數字化方案。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哲學與人文科學理事會秘書長熊秉真通過視頻的方式表示,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網絡文學已經成為世界范圍內家喻戶曉的一種現象。她相信,網絡文學在未來會創造出更多的可能。

    據悉,“2022全球作家孵化項目”今年將在內容儲備、編輯培養、資源整合等方面進行全線升級,進一步激活創作者生態。

    如今,網絡文學已經成為東南亞、北美等許多地區的重要文娛內容,備受年輕人青睞。起點國際成立以來收獲了一群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原創作者朋友。他們和平臺一起成長,創作出了許多極具想像力和代入感的優秀作品。近些年,平臺的海外作家數量也呈現加速發展趨勢,整體增幅超過3倍。除此之外,00後已經成為目前海外網文創作的絕對主力,其在平臺內的作家數量佔比超過一半。地域分布方面,東南亞和北美則成為了網文作家最主要的聚集地。

    網絡文學風靡全球,本次大賽參與者共提交了近8萬部小説,為歷屆之最,其中68%的作家為首次在起點國際平臺發布作品。最終,Elyon、XIETIAN、KazzenIX三位作家分別憑借作品《重生之最強係統》《天啟:血術士徵服之旅》《情迷》獲得本次大賽金獎。與此同時,現場還宣布了WSA2022徵文大賽正式啟動。

    2020年開始,起點國際面向全球作者,徵集英文優秀原創作品。現在,WSA已成為起點國際創建網絡文學寫作人才社區,建立作者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 WSA 多元的優質作品徵集,起點國際為作者提供專業的網絡文學創作輔導,為作品提供更廣泛的讀者和更長期的生命鏈,幫助更多作家實現創作夢想。截至2021年6月,起點國際共培育了近19萬名海外創作者,上線海外原創作品超28萬部。隨著網絡文學在世界范圍內的影響力不斷增大,行業未來發展也將更加需要創作者、讀者、平臺以及不同機構的努力,推動不同地區的文化溝通和交流。(記者 徐翌晟)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