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緩解和應對“假期綜合徵”?

2022年02月12日 08:48:12 來源: 東方網

    假期綜合症是人們在假期(特別是春節、國慶長假)之後出現的各種生理或心理的表現。主要表現為假期後出現焦慮、失眠、厭倦、無精打採、工作效率低、噁心、眩暈、神經衰弱等。從心理病理學來看,長假期間晝夜節律不規律,從高強度興奮回落到節後相對平靜狀態,大腦調適不良,引起心理或生理反應。

    那我們應該如何緩解“假期綜合徵”?

    症狀一:睡眠紊亂

    調整生物鐘。假期結束前1-2天,應及時調整生物鐘,將作息恢復至節前健康狀態。睡前避免長時間刷手機,調整好叫醒鬧鐘,中午可適當小憩。也可通過音樂、足浴、艾灸、推拿,讓大腦得到充分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是恢復動力的重要手段。

    症狀二:焦慮抑鬱

    自我調節。長假的最後一天應在家休息,盡可能避免參加聚集性活動,及時進行自我情緒調節。也可通過向朋友、親人傾訴,調整心理,釋放壓力,必要時,可尋求專業的心理咨詢。

    症狀三:莫名恐懼

    制定計劃。長假後,面對撲面而來的工作和學習日程表,會産生莫名的恐懼心理,甚至出現辭職或厭學的危險想法。這時候,就應該及時制定合理計劃,有條不紊的梳理工作和學習任務,根據自身狀態,循序漸進地給自己增加工作量,給自己充分緩衝調整的時間。

    症狀四:食欲不振

    清淡飲食。“每逢佳節胖三斤”,假期過後,大家又開始關心自己的身材問題,過分的關注容易誘發貪食症或厭食症。長假期間,應避免酗酒、暴飲暴食或不吃不喝,保持健康、清淡、規律的飲食習慣。

    症狀五:倦怠乏力

    體育鍛煉。長假期間,人們又開始各種“葛優躺”了,躺平的確很舒服、很放松,但上班後就會頓感乏力、腰酸、背痛。休息的同時,也應保持合適的體育鍛煉,讓自己的身心活動起來,振奮精神,恢復狀態。

    假期綜合徵其實是當今社會人們精神和物質生活全面提升的縮影,也是現代社會人們的一種正常心態,症狀較輕者可在一周內調整恢復,若影響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應該及時到醫院尋求專業的心理咨詢。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