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繼續成為跨國公司全球布局首選地之一

2022年02月12日 08:43:25 來源: 新民晚報

    上海繼續成為跨國公司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全球布局的首選地之一。11日下午,上海市政府舉行2022年度首次外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53個外資項目集中簽約,投資總額54.4億美元, 折合343億元人民幣。

    記者了解到,此次簽約的項目聚焦上海“3+6”重點産業體係,簽約項目中有37個涉及生物醫藥、電子資訊、汽車、時尚消費品等重點發展産業,投資額達35.2億美元。分布在重點功能區和“五個新城”的項目有19個,總投資17億美元。簽約項目中,有21個投資超過1億美元。

    蔡司集團大中華區首席財務官兼數字變革官克裏斯汀·馬丁作為簽約項目代表發言,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簽約的兩個大項目投資額均為3000萬美元,將分別投入在工業領域的光學系統、工業測量儀器和醫療設備領域和醫療技術領域。“新項目將大幅提高中國在集團全球戰略中的地位,提高集團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

    全球總部位于浦東張江的再鼎醫藥,是一家立足中國、全球運營的創新型生物制藥公司。再鼎醫藥全球研發首席運營官閻水忠表示,過去2年,再鼎已在中國成功上市4款産品,預計到2025年,將完成超過15個産品上市,覆蓋超過 35 個適應症。此次增資的1億美元將主要用于這些新産品研發,內部研發管線的推進,以及引進先進生産設備等。

    “‘春江水暖鴨先知’,作為企業,我們可以深刻感知到,上海目前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是‘以市場主體為中心’,貼近企業和産業發展的。” 再鼎醫藥全球研發首席運營官閻水忠表示,在上海加大投資,和營商環境大有關係。“近年來,生物醫藥特殊物品、研發用物品進出口等手續在上海辦理起來愈發便利,對新藥審評政策的及時的窗口指導,無疑將有利于我們這樣的研發型企業。”

    黨的十九大提出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瞄準這一發展機遇,今年1月26日,畢馬威在上海注冊成立了畢馬威數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主營業務包括雲計算裝備技術服務、大數據服務等,這一項目也在今天集中簽約。畢馬威中國副主席楊潔表示,畢馬威上海共涵蓋6家實體,均注冊在上海靜安,體現了畢馬威投資上海、投資靜安的堅定信心,此次新設立的畢馬威數字科技上海公司預計將引入超過千人的本土IT架構師等人才,以大手筆的投資搶抓時代機遇,積極拓寬在上海的業務發展邊界。

    作為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先尼科則將投資1億美金,計劃在奉賢區(杭州灣開發區)合計58畝的土地上建設區域總部,打造平板顯示用彩色濾光片核心材料、配套中間體生産中心,補全國內平板顯示産業內迴圈鏈條。先尼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鹿傳欣表示,項目將集全球研發中心、彩色濾光片核心材料制造、配套中間體為一體,建成後將解決我國高端顯示行業上游關鍵原材料彩色濾光片核心技術的卡脖子問題,徹底打破日本DIC在該行業的主導地位。“項目達産後,預計産值將突破10億元人民幣,年稅收超1億元人民幣。”

    而在時尚消費品領域,上下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此次增資8000萬歐元,公司CEO&創意總監蔣瓊耳把此前深耕中國的12年比作“修煉內功”,今年將步入全新的發展篇章。“今年我們計劃在深圳、海南和巴黎開設新店,更多文化活動和展覽安排則會著重傾向于上海,同時還將首次參加今年上半年的上海時裝周,我們不僅要做大中國市場,也希望將上海作為布局全球的一個窗口。”

    上海微盟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裁楊頌勳則表示,2021年,微盟集團實際增資人民幣20億元,投入用于企業研發與日常經營。2022年1月,微盟公司又以3.2億元競得上海市寶山淞南社區N12-0402單元N2-04B-A地塊,計劃投資約10億元人民幣在上海建設微盟總部大樓,打造寶山門戶地標性建築,助力“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

    2021年,上海新設外資企業數、合同外資、實際使用外資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實際使用外資225.51億美元,同比增長11.5%,再創歷史新高。去年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0家、外資研發中心25家,累計分別達到831家和506家,截至去年底,在上海投資的國家和地區增至190個。(記者 張鈺蕓)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