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虎年開工,感受上海的虎虎生氣!

2022年02月10日 11:14: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2月9日電 送走春節假期,上海又開始了新一年的忙碌

  虎年新春一開工,記者走訪了上海的建設工地、生産一線、工作現場,感到黃浦江兩岸洋溢著一片虎虎生氣。

  大項目建設“龍騰虎躍”

  節後首個工作日,記者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看到,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永久會址建設現場一片忙碌。目前,項目已完成結構封頂,預計今年10月投入使用,為第五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的舉行做好準備。

  臨港新片區是上海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與“發動機”,據施工方上海建工介紹,目前項目會議中心幕墻施工已經完成90%,進入全面精裝階段。

  7日,在2022上海市嘉定區“穩商促投”大會上,95個重點産業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總投資達230.7億元。

  上海市提出,新的一年,嘉定、青浦、松江、奉賢、南匯五個新城將著力提升産業發展能級,深化“一城一名園”建設,加大産業政策支援力度,引導中心城的大學、大院、大所、大集團等入駐新城,吸引更多科研機構和企業落戶新城。

  新動能迸發展現“虎虎生氣”

  從超五星級度假酒店到海洋特色美食街,擁有23.3公里濱海岸線的金山區7日正式揭開上海金山濱海國際文化旅遊度假區的面紗,為上海建設世界著名旅遊城市添上濃墨重彩一筆。

  在相當長的時間裏,一談到金山區,人們就會想到石化産業。金山區委書記劉健説,濱海國際文化旅遊度假區建設是金山城市形象重塑蝶變的重要舉措,是建設活力灣區、美麗灣區、幸福灣區的重要一招。  

  2月7日,上海市青浦區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受訪者供圖)

  視線向西,連接上海市區虹橋交通樞紐和青浦新城的崧澤高架主線路7日正式通車,挂著滬A、浙E、皖P等開頭車牌的私家車馳騁在寬闊的道路上,暢享長三角互聯互通的紅利。

  “時間縮短,還節省了高速通行費。”在浙江省湖州市工作的上海居民陳先生説,崧澤高架的開通讓他更加堅定了投資長三角的信心。

  改善民生、優化環境“如虎添翼”

  虎年新春第一個工作日,上海市靜安區民心工程現場會在調研中展開。記者看到,位于靜安區大寧路街道寧和小區內的非機動車棚不僅配備了噴淋煙感報警器,還有特殊攝像頭可實時報警;臨汾路街道的“家庭養老院”樣板間裏,智能化設備一應俱全,數字社區建設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靜安區委書記于勇説,抓民生也是抓發展。只有真正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才能在工作推進中不回避、有擔當。

  春寒料峭,但上海市松江區企業復工復産腳步急切。在松江區九亭鎮上海天青科創園,上海天青科創園董事長袁志清説:“園區內企業負責人全部到崗,65%的員工已投入生産。”

  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説,要主動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全力推動簽約項目快落地、落地項目快開工、開工項目快投産、投産項目快見效。

  以一場高層級、全覆蓋的營商環境大會按下新一年啟動鍵,這已成為寶山區的慣例。“營商環境不是僅供參觀的‘樣板間’‘小盆景’,而是市場主體時時刻刻享有的‘大環境’‘大生態’。”寶山區委書記陳傑説。

  7日,上海市奉賢區開啟了新一年的“早餐圓桌·對話賢商”活動,奉賢區委書記莊木弟説,新的一年,奉賢區將以“早餐圓桌”為平臺,打響服務這張王牌,以大服務促進大發展。(記者:楊有宗、賈遠琨、郭敬丹、胡潔菲、王淑娟、蘭天鳴、龔雯)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4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