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獨家專訪 | 水慶霞:“鏗鏘玫瑰”精神是不言棄,想追趕歐美要提高自信

2022年02月10日 11:14: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蘇州2月9日電(記者肖世堯、許東遠)2月6日,中國女足時隔16年重奪亞洲杯冠軍,“鏗鏘玫瑰”再度綻放。載譽回國後,中國女足目前正在蘇州進行醫學隔離,球隊主教練水慶霞通過電話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對“鏗鏘玫瑰”精神、亞洲杯征程、女足未來發展等話題進行解答。

  中國女足主教練水慶霞通過電話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圖片來源:中國女足)

  “‘鏗鏘玫瑰’精神是不言棄”

  本屆亞洲杯征程中,中國女足多次克服困難最終奪冠,讓無數國人為之振奮。水慶霞表示:“亞洲杯踢得好,最主要原因就是精神層面做到‘鏗鏘玫瑰’的不言棄、不放棄。這和我的性格有關係,既然代表國家隊肯定就要百分百去做。球可以輸,但人不能輸,足球精神應該是這樣。”

  水慶霞介紹,精神品質也是自己選拔隊員的重要依據:“首先要有強烈的榮譽感和愛國精神,這是我選拔隊員的基本標準之一。個人能力上面,要在女超隊伍中是絕對主力。在平時訓練中我們也很注重給隊員灌輸積極向上的戰鬥精神。”

  作為老一代“鏗鏘玫瑰”,水慶霞坦言,現在的女足隊員和她自己做球員時很不一樣。“我們那個年代人比較單純一些,現在的球員每天接收的資訊量更多,外界誘惑也很多,她們的思想更活躍一些,比我們那時候更聰明。但是相同的地方是,當比賽碰到逆境,隊員們還是能做到思想統一、行動統一,都想去把事情做好。”

  “沒想到比賽這麼艱苦”

  亞洲杯四分之一決賽,中國女足在先丟一球的情況下,3:1逆轉越南隊;準決賽面對奪冠熱門日本隊,遭遇王霜因傷缺陣的中國女足加時賽119分鐘讀秒絕平,點球大戰戰勝對手;決賽中,中國女足上半場0:2落後,下半場連追三球,傷停補時絕殺韓國隊。

  1月30日,中國隊球員王霜(前左)在比賽中帶球突破。當日,在印度孟買舉行的2022女足亞洲杯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越南隊,晉級準決賽。新華社發

  連續三場淘汰賽都是逆轉取勝,水慶霞直言:“確實沒有想到比賽會這樣(艱苦),所以説足球有很多不確定性。”

  “(面對困難局面)隊員的臨場反應很好,我的反應也蠻好的。”水慶霞笑道。

  準決賽和決賽中,隊長王珊珊都是以中後衛身份出場,並在球隊落後時上提至鋒線,在攻防兩端都發揮了關鍵作用。水慶霞表示:“換人是比賽轉折點,這些比賽安排都是有預案的。”

  “之前李佳悅中衛踢得也很好,為什麼讓王珊珊回到中衛位置?因為我們兩個中衛相對速度不是很快,回追比較吃力。王珊珊速度快,對球路判斷很好。日本隊移動傳接很快,所以選擇讓王珊珊打後衛。前場有很多攻擊手,必要時王珊珊也可以頂上去變陣,當時是這麼考慮的。去印度之前,我們就讓王珊珊在中後衛位置上做了調整和適應,以在必要時作為補充。”水慶霞解釋道。

  “王霜受傷要迷惑日本隊”

  與日本隊賽前,中國女足核心王霜在訓練中受傷,給球隊前景蒙上陰影。水慶霞回憶,當時留給隊伍的調整時間很短。“王霜是在訓練中無意踩到隊友腳上崴了腳,是非戰鬥性減員。第二天就要比賽,王霜確定打不了,訓練完在大巴上我就想必須要冷靜去面對。一方面比賽還是要打的,權衡之後安排肖裕儀首發。再一方面,王霜打不了,要想怎麼去迷惑日本隊。”

  2月3日,中國隊球員肖裕儀(中)在比賽中拼搶。當日,在印度舉行的2022女足亞洲杯準決賽中,中國隊在常規時間內以2比2戰平日本隊,最終通過點球大戰以4比3、總比分6比5戰勝日本隊,晉級決賽。新華社發(賈韋德·達爾攝)

  “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讓她去敷冰。當時就説王霜能正常地走到場地,這就是我們的勝利。這個作用不僅僅是在場上,場下也起了很大作用。賽前準備活動的時候,讓她正常地跟隊友活動。日本隊很多人都在找王霜,這可能給他們心裏面造成了一些壓力,也是希望打亂他們的戰術安排。至少我們在這件事的處理上,我覺得是達到效果的。”水慶霞説。

  決賽中王霜帶傷上陣,水慶霞表示自己也是再三斟酌:“賽前一天讓王霜自己跑一跑,她説已經基本沒問題。教練組也在商量讓她首發還是替補,後來決定讓王霜先上,她在場上最起碼吸引兩個人的防守,能夠給其他隊員創造機會。事實從場上來看,腳傷對她是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下半場就果斷進行了換人調整。”

  “點球大戰事先練過”

  水慶霞表示,球隊在準決賽前曾多次演練點球大戰:“因為我們都練過,就按照訓練時的情況,然後再考慮體能狀況,選擇了上場主罰的五名隊員。”

  2月3日,中國隊球員王珊珊(右)在點球大戰中破門。新華社發(賈韋德·達爾攝)

  “我跟隊員們説,就放開打,已經到這個份上。輸贏已經不是很重要了。我們是後面追平的,心態會更好一些,關鍵是看誰心態更好。”

  在點球大戰中,中國女足守門員朱鈺兩次撲出點球,成為獲勝的絕對功臣。對此水慶霞表示:“之前訓練中做了很多指導,但是比賽還是主要靠球員自己的反應。”

  “決賽中場休息問隊員還拼不拼”

  決賽0:2落後時,水慶霞回憶:“內心來説,感覺後面45分鐘的比賽會非常艱苦。從替補席走到休息室,一路都在思考用什麼話來激勵她們。”

  “我也考慮到之前經歷了加時,隊員都很疲勞,當然這不是借口。回到休息室我一下子也不知道怎麼説,就跟她們説真的很盡力了,然後讓她們多喝點水,調整之後我再來講。”水慶霞説。

  “我説雖然0:2落後,但是在失球前,我們做得挺好的,球進了就不要想太多了。還有45分鐘大家打起精神來。王霜、唐佳麗幾個前鋒、前衛隊員,要求她們丟失球權沒關係,但必須要回防,必須要咬牙。”

  “然後激勵她們,我説就45分鐘比賽,如果説大家要放棄也可以,但是如果你們不願意放棄,就要打起精神來。那麼多人都看著你們比賽,你們就打出這樣的比賽?然後我問她們:你們還拼不拼?隊員們説‘拼’。當時我就覺得不管是怎麼樣的結果,隊員至少要打出這股勁,至少要有改變。”水慶霞説。

  2月3日,中國隊主教練水慶霞在比賽中鼓勵球員。新華社發(賈韋德·達爾攝)

  “張琳艷是秘密武器”

  在決賽中,21歲小將張琳艷發揮出色,為中國隊扭轉戰局發揮了關鍵作用。水慶霞表示,張琳艷是球隊準備的秘密武器。

  “去年全運會張琳艷在北京隊,我對她印象就很好,覺得這個小孩能力比較強。後來有幸當了國家隊教練,就把她作為年輕隊員招到隊伍來培養、觀察,在集訓中她也做得非常好。”

  “小組賽首場比賽還有準決賽對日本隊,我都讓她首發,一方面是她自己有能力,同時我也希望她通過比賽建立自信。為什麼半場就把她換下去,是希望把她的特點放到後面的比賽中去用。”水慶霞説。

  “當時就希望她能在淘汰賽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因為對手對她的特點不是很了解。但是不能一直都藏著,不然真的要用她的時候,讓她上場可能會緊張,就沒有時間去調整。所以就是讓她先體會一下,然後換她下場也是一種保護,讓她有信心能在關鍵時刻爆發。當然她自身也很努力,運氣也蠻好的。”水慶霞表示。

  “希望隊員們多去海外看一看”

  在決賽中,唐佳麗打進1球助攻1次,發揮出色。作為水慶霞在上海隊執教時的愛將,唐佳麗去年轉會至英超托特納姆熱刺隊踢球。水慶霞表示,留洋經歷給唐佳麗帶來了很大幫助。

  2月6日,中國隊球員唐佳麗(右二)在2022女足亞洲杯決賽中帶球突破。新華社發(賈韋德·達爾攝)

  “去英超幾個月對唐佳麗成長有很大好處,尤其是身體對抗。她和我説,英超對抗真的很激烈,然後身體運用也是我們國內所沒有的。這次她明顯在身體對抗、技術運用上面比以前更成熟,也更自信。在一對一、一對二的情況下,她一般都不落下風。以前情緒上會有波動,現在基本上比較冷靜。”水慶霞説。

  水慶霞表示,她鼓勵中國女足隊員們有機會一定要去國外踢球。“我在上海隊當主教練的時候,唐佳麗、沈夢雨她們有機會出去,我都讓她們去。我希望她們去用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做一個碰撞。出去之後對足球的理念、對足球的認識,會和國內不一樣。之前我也在日本踢過球,那段經歷對我幫助很大。出去走一走,哪怕改變一點點就是一個飛躍。我鼓勵現在的隊員走出去看一看,練一練去,去對抗一下。”

  “球隊為防疫付出很多”

  中國女足在印度參賽期間,多支球隊都曾出現新冠確診病例,印度隊甚至因為確診病例過多而退賽。水慶霞表示,球隊也一直很擔心安全問題,隊伍的工作人員為防疫做了大量的工作。

  “領導小組和中國足協做了很多工作,我們帶足了防疫物資。包括足協工作人員天天幫著消毒,督促大家,都不希望有不好的情況發生,球隊的保障小組真的付出很多。我們要去賽場或者訓練之前,他們都要提前去,對場地進行消毒處理,然後把所有事情做好,真的是花了很多心思。所以我們教練組才能專心備賽,最後大家能一起安全回國。”水慶霞説。

  “希望大家能對女足有更長久的關心”

  在奪得冠軍後,中國女足感受到了社會各界各種形式的關心與鼓勵。水慶霞表示,非常感謝大家,但自己和球隊都會保持平穩的心態。

  “因為比賽打得好,所以關注度會更高,這也正常。希望能冷靜一點,一直很平穩地去做。不是説因為我們打得好,然後大家都來關注。在以後前進的過程中肯定會有起伏,不要一下子又很冷。當然這些我們都控制不了,能做的就是要把心態放好一點。”

  “希望大家能對女足有一個更長久的關心。這裏其實想特別感謝支付寶,他們不僅僅是在我們奪冠的時候出現,實際上中國女足從U係列各年齡段到國家隊的日常訓練和比賽、再到女乙聯賽、各級青訓中心等,都有他們的資金支援。支付寶日常做了很多切實推廣女足運動的事情,比如幫助偏遠地區校園女足的追風計劃。這次的勝利是許多人過去幾年、甚至十幾年的付出換來的,特別感謝這些長期以來默默支援中國女足發展的人和企業。”水慶霞説。

  “亞運會要調整好心態”

  水慶霞介紹,結束隔離後,中國女足隊伍將暫時解散,隊員會回到俱樂部準備聯賽。“到5月份左右,隊伍會再次集訓。到國際足聯比賽日,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到國外去打比賽。和高水準強隊交手,不在乎輸贏,是希望能夠提高球隊能力,也看看我們存在什麼問題,只有和高手過招才能提高。回來之後可能有東亞杯,之後要準備亞運會比賽任務,今年的比賽很多。”

  2月7日,中國女足隊員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新華社發(中國東方航空供圖)

  面對在本土舉行的杭州亞運會,水慶霞希望球隊首先能保持良好心態。“因為一下子拿了冠軍,可能大家對女足期望特別高。當然有可能會不順,足球比賽輸輸贏贏都很正常,只不過我們不要大起大落。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可能會碰到問題,我覺得關鍵還是心態的調整,把我能控制的東西去做得更好一點。至于怎麼樣的結果,我都能接受。”

  “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希望大家能支援中國女足。”水慶霞説。

  “想追趕歐美,中國女足需要增強自信”

  雖然亞洲杯最終奪冠,水慶霞認為,隨著亞洲女足整體水準提高,中國女足面臨的挑戰會越來越大。“現在各國和地區都在加大對女足的投入,比賽真的是不好打。大家水準都比較接近,有時候我們可能都不佔優。”

  談到與歐美一流強隊的差距,水慶霞説:“中國隊員各方面比較全面,與歐美強隊最大區別是在比賽當中自信心不足。技術、身體上可以去縮短和她們的差距,但真正的差距是不夠自信。有些歐洲球員可能技術不一定比中國球員好,但是她們能夠更充分去發揮自己的特點。”

  “我們的隊員還是要更自信一點。當然歐洲女足發展很快,除了提高技戰術包括身體對抗之外,我們還是要保留自己的特點,才能揚長避短和她們去對抗。”

  “我們目前在亞洲追趕日本、澳大利亞隊,然後要盡可能追趕歐美。取得冠軍肯定能增加自信,同時再改進一些技戰術,讓隊員心態更平穩。這件事情急不得,要一步一步來。中國女足有戰鬥力,有拼搏精神,但這不過是足球的一部分。只有在心智、身體、技戰術、體能各方面都提高了,我們才能在世界大賽中走得更遠。”水慶霞説。

  “中國踢球的女孩還是偏少”

  “中國踢球的女孩還是偏少。”水慶霞説,“或許女足奪冠能暫時起一些變化,但是變化也不會很大。”

  “還是要靠基層,要把青訓發展起來。”水慶霞表示,“從我在上海接觸來看,小學踢球的人其實是挺多的,但是到初中之後人就少,因為有升學的問題,這個時期流失了很多人才。這需要整個體係的搭建。”

  “小孩其實還是看家長。希望更多的家長能選擇足球作為鍛煉孩子的運動項目,幫助小孩去面對困難、面對壓力,然後獲得成長。”水慶霞説。

  “鼓勵女孩們通過足球展現女性美”

  本屆亞洲杯,水慶霞的美甲一度成為球迷熱議的話題。水慶霞表示:“隊員們因為有比賽要電視轉播,會化粧、抹口紅,包括美甲,我覺得都挺好的。這是一個展示女性美的機會,因為可能電視轉播讓很多人認識你,了解你踢比賽的情況。我覺得很好,我是不反對的。”

  2019年6月13日,中國女足守門員趙麗娜在看臺上加油助威。新華社記者丁旭攝

  “因為我不太喜歡化粧,如果説喜歡化粧,我覺得我也應該化粧。”水慶霞笑道。

  “這些隊員如果能夠在電視轉播展示她自身的美,然後激發她的表現欲望。我真的舉雙手讚成。”水慶霞説。

  編輯:張澤偉、鬱思輝、吳博文、曹奕博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