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從上海兩院報告的“五個關鍵詞”看司法的力量

2022年01月23日 09:18: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月23日電(記者 蘭天鳴)法治化營商環境體現一個國家的治理能力與治理水準。觀察中國的法治化建設,經濟中心城市上海是一扇很好的窗口。

    翻開今年的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可以在字裏行間感受司法的力量和溫度。

    提升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讓企業放心經營、安心發展;以法治的確定性穩預期、增信心;又好又快實現實體正義、程式正義、時效正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群眾才能有信心、有遵循、有保障。

    關鍵詞一:法治化營商環境

    審結一審商事案件24.6萬件,標的額2024.6億元,同比分別上升9.8%和19.2%;持續打擊金融犯罪,批捕861人,起訴1783人(同比分別下降33.2%和38%)……

    上海兩院報告中的這些數字反映出上海的經濟活躍度、案件態勢,以及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性。

    這一年來,上海法院和上海檢察機關面對最新型案件和龐大的案件量,攻堅克難,推出的司法經驗層出不窮。

    上海金融法院開庭審理首例證券虛假陳述代表人訴訟案

    例如,“審結全國首例證券虛假陳述普通代表人訴訟案等一批具有規則導向意義的金融糾紛案件”“推動解決破産府院協調、破産程式啟動、企業財産查控難題”,推出服務有關國家戰略的36項檢察舉措,率先試點涉案企業合規改革……

    面對“舉證難、賠償低、成本高、周期長”的知産案件審理四大難題。上海法院完善智慧財産權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審判機制,探索建立智慧財産權價值評估專家咨詢制度。上海檢察機關組建全國首批智慧財産權檢察辦公室,率先建立權利人實質性參與刑事訴訟機制,聘任技術調查官協辦知産案件。

    “小豬佩奇”商標侵權案、侵害聯合利華有限公司商標案;涉互聯網企業糾紛案……辦理的一批有中外影響的大案凸顯了上海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為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提供了“上海方案”。

    關鍵詞二:平安上海

    法不能向不法低頭。2021年上海法院審結一審刑事案件2.8萬件,同比下降4.7%,案件數量呈逐年下降趨勢。

    郭美美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庭審現場

    對“殺妻焚屍案”和“大渡河路開車撞人致5死7傷案”被告人判處死刑;審結“昭化路廠房坍塌事故案”“販賣有毒野鴨案”、郭美美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審結“巨如係”集資詐騙案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在一個個大案要案中,上海兩院通過檢察和審判工作,將一樁樁大案、要案件辦成鐵案,辦進人心。

    辦案需要有繡花精神,要通過辦好每一起案件,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一年來,上海檢察機關對搶劫等嚴重暴力犯罪起訴600人,已經連續5年下降;從嚴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批捕了2350人,同比上升103.1%;起訴妨害疫情防控犯罪89人。起訴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29人;對64.3%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通過附條件不起訴等依法從寬、精準幫教,上海未成年人犯罪佔比連續10年下降。

    關鍵詞三:長三角一體化

    協調共進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基本原則之一。如今,司法協作已經在長三角遍地開花,攥指成拳 “辦過去辦不了的案”。

    2021年,滬蘇浙皖四地高院會簽《長三角地區法院執行工作“一體化”備忘錄》,健全異地執行協作、執行數據共用、聯合信用懲戒等工作機制,跨域執法辦案成為新常態。

    青浦法院會同江蘇吳江、浙江嘉善兩地法院定期召開跨域專業法官會議、建立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曝光平臺。

    體現了人民法院幫助困難民營企業擺脫困局,促進長三角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吳曼訴華澳國際信托公司財産損害賠償糾紛案等3件案例入選最高法發布的典型案例。

    此外,滬蘇浙兩省一市的檢察機關則聯合出臺全國首個跨省域智慧財産權保護指引,統一部分罪名法律適用標準。

    如今,長三角一體化司法協作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的關鍵詞,找準協作最大公約數,減少司法壁壘,用法治的力量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保駕護航。

    關鍵詞四:司法獲得感

    “把“勝訴退費”問題整改列為‘首要項目’,共實退‘勝訴退費’、調解撤訴減半收費等案件16萬件8.7億元。”

    “有些案子竟然在勝訴半年、一年後仍然沒有退費成功。”2021年底5月底,一篇反映訴訟費退費時效問題的文章,引起了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視。

    對此,上海高院梳理了多個原因:個別法官存在“等待勝訴當事人自行提出退費申請”的傳統辦案習慣;工作銜接不暢以及退費審批程式繁瑣、流程拖沓等。

    上海高院在內網係統增加“全市法院勝訴退費統計”模組,方便領導和辦案人員及時查詢了解“勝訴退費”情況

    此後,上海高院深入開展了“勝訴退費”專項整改活動。如今整改工作不僅完成,“勝訴退費”完成情況被納入法院審判管理績效考核;“勝訴退費”銀行賬號須作為立案必填項錄入;審判係統錄入案件生效日期時同步提示主動退費;各法院設置“勝訴退費專窗”……杜絕該現象的長效機制已經形成。

    上海檢察機關則在涉及群眾公益問題上持續發力,研判公益訴訟線索2634件,立案2331件(同比上升49.2%),制發檢察建議或發布公告1484件,提起訴訟124件。城市公共安全、公民個人資訊保護等新列領域實現辦案全覆蓋。

    關鍵詞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作為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不“亮劍”,社會風向就會“跑偏”。力挺什麼、反對什麼,絕不能含糊不清。

    審理“消防通道停車勸阻猝死案”,判決勸阻者無責,讓維護公共利益行為受到鼓勵;審理“酒後死亡同飲者擔責案”,督促同飲者承擔救助義務,讓文明飲酒成為新風尚。審理“勞動者為父奔喪被辭退案”,明確用人單位必須在法律規則和道德準則內行使管理權,用司法力量守護傳統美德……

    翻閱上海高院的工作報告中,小案件釋放大道理,讓司法裁判既堅決捍衛社會公序良俗,又通過一個個生動的案例春風化雨,傳遞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最大公約數”。(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6372